铜川市市场监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市专利授权量稳步增长增幅位居全省第一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2-06-09 19:2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日前,省知识产权局发布2022年1-4月陕西省知识产权状况统计月报,我市继2021年专利授权量增幅位居全省第一后,2022年授权量增幅继续领跑,专利授权量、企业授权量和高校授权量同比增幅分别为111.9%、191.2%和200%,增幅均位居全省第一。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持续将知识产权强市试点城市创建和陕西省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创建列入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予以推进。市市场监管局紧盯省、市重点产业、重点项目,不断聚集创新融合要素,持续激发市场发展活力,积极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知识产权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知识产权创造数量大幅提升。先后兑现知识产权资助资金116万元,极大激发我市创新活力,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年均增长26.8%,2020年专利申请量和2021年专利授权量增幅均位居全省第一,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脱“零”。二是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显著增强。创新开展了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培育工作,在培企业达到25户。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认证企业数量由2家上升至16家,省优势企业、专利导航、示范众创空间、地标运用促进工程等多个项目实现零突破,“铜川苹果”纳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互认清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由1760万元增加到5460万元。三是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更加完善。推动出台《铜川市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落实措施》,在全市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保护“护航”“铁拳”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积极申报陕西省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创建项目,并成功获批。四是知识产权服务环境持续优化。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铜川受理窗口挂牌运行,实现商标业务本地办、就近办;设立铜川市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化解。五是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卓有成效。召开全市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工作动员会,积极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工作。指导宜君县、耀州区通过省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验收,其中宜君县验收成绩为优秀。7所学校被确定为全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认真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为统领,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形成知识产权保护严格、运用高效、服务优质、开放深入的新格局,为建设现代产业新城、幸福美丽铜川,奋力谱写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网络编辑:戴凯颖
信息审核:石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