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市场监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多措并举开展“安全用妆,携手‘童’行”儿童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2-05-31 17:4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加强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及时有效控制化妆品安全风险,保障消费者健康,铜川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以2022年全国“5·25爱肤日”——儿童化妆品的安全使用宣传活动为契机,多角度、多层次、多形式向群众宣传“安全用妆,携手‘童’行”公益宣传活动。 




  一是上下联动,周密部署。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5·25爱肤日”化妆品不良反应宣传活动的通知》,对全国“5·25爱肤日”期间化妆品不良反应宣传活动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各区县局、乡镇(街道办)市场监管所以儿童化妆品的安全使用、如何正确认识儿童化妆品标志“小金盾”、什么是化妆品不良反应、出现化妆品不良反应时如何处理、化妆品标签应当标注的内容、特殊化妆品的种类等为主要宣传内容,结合《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管理办法》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让群众树立正确的护肤意识。同时,充分利用省中心下发的各种宣传资料,通过设立展板、实物比较、宣传咨询、化妆品安全教育、印发宣传材料、播放化妆品公益广告视频片和儿童化妆品科普知识动漫片等形式,吸引广大群众的关注,最大程度的扩大宣传面,营造了人人关心重视化妆品不良反应的社会氛围。  二是拓展渠道,广泛宣传。执法人员走进社区向群众发放印制的宣传资料,讲解如何辨别假冒伪劣化妆品,提醒群众出现化妆品不良反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并积极配合做好化妆品不良反应的上报工作。深入市级医疗机构和化妆品经营企业现场讲解《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管理办法》,要求医疗机构和化妆品经营企业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利用朋友圈、微信群、公众号向顾客普及化妆品不良反应知识,并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等,依法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确保上报工作高效开展,做到不漏报、不瞒报。
  三是创新方式,增强实效。执法人员还将宣传现场移到学校。为提升宣传效果,宣传过程中采取有奖竞答的方式,科普化妆品不良反应知识。同时,邀请皮肤科专家现场答疑解惑提供义务就诊,与师生一起观看视频,学习宣传资料,并指导学生在使用化妆品过程中,出现眼睛充血、流泪,或使用后出现皮肤发红、瘙痒、刺痛、出疹、水肿、脱屑、色素异常等,应立即彻底清洗,停止使用,如果症状严重或未缓解,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就医时建议带上化妆品(含包装盒、购买票据等),配合医生填写不良反应报告。
  此次活动设有宣传展板8块,接受咨询200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通过宣传科普了群众化妆品不良反应及《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管理办法》知识,提高了群众应对化妆品不良反应困扰的处置能力,同时也引导化妆品经营企业更加重视化妆品质量安全意识,以满足公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网络编辑:戴凯颖
信息审核:石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