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市场监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省药监局冯锋调研铜川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2-05-23 20:2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5月20日,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总工程师冯锋带领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对铜川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体系现状进行督导调研。期间,冯锋与铜川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浩座谈交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铜川分局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铜川市人民医院(南院)门诊西药房、静配中心和药学室以及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中药配方颗粒等,每到一处,冯锋都与医疗机构负责人进行深入交谈,听取医院负责人关于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情况汇报,双方就机构人员情况、工作制度建设、系统建设、上报流程、近两年药品监测工作开展情况、预防药品不良反应重复发生采取的有效措施等进行充分交流,并就医院在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及报告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解惑,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在听取铜川市局关于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情况汇报后,冯锋对铜川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铜川市高度重视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在落实属地责任、监管能力建设、机制建设、部门协作等方面高位推进,走在全省前列。他强调,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及时有效控制药品安全风险,是保障消费者健康的有效手段,通过真实有效收集大数据,可及时规避、控制风险,弥补前期临床试验不足,为遴选、整顿和淘汰药品提供依据。他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夯实工作责任。要高度重视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以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和持续深化药品安全放心工程为契机,推动药械化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药物警戒主体责任落实。要积极拓宽路径,畅通监测渠道,坚持医疗机构在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中的主体地位,以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为重点,将监测触角向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诊所等单位延伸。要及时解决监测单位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提高报告数量和质量。二要注重宣传,强化社会共治。要通过电子屏、公众号等广泛科普合理用药和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相关知识,推动药品不良反应知识社会化、公众化,营造良好的药品安全监管氛围。三是要加强培训、提升监测能力。要加强对药械妆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相关科室及临床药师、大夫、护士的业务培训,增强挖掘药械妆潜在风险的能力,推进药品监测工作制度长效化、运行规范化、责任具体化,确保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市场环境。


网络编辑:戴凯颖
信息审核:石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