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市场监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扎实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2-05-20 18:4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铜川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按照国家、省市局安排,先后开展了“面向未成年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整治”、“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和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聚焦群众食品安全问题,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强化案件查办,有力震慑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为全市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线。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增强责任意识。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牢固树立“宣传也是监管”理念,耐心细致的向食品生产经营从业者宣传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和自觉守法意识。同时,以案释法,进一步推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促进普法宣传工作深入开展、落地见效。
  二是严把安全底线,确保取得实效。支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大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力度,以“四个最严”要求为统领,以专项整治为主线,以执法办案为重点,细化责任,强化措施,严格执法。截止目前立案查处食品类违法案件36件,结案26件,正在办理10件,没收不合格食品734.2kg,上缴罚没款17万元。
  三是严格依法行政,提高案件质量。在执法办案过程中,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文书制作,持续推行说理式执法,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防止行政处罚权滥用,确保行政处罚的合法性与合理性,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和案件质量。同时,将2022年所有立案案件,全部录入陕西省市场监管案件管理信息系统,持续做好案件信息公示,主动接受各方监督。
  下一步,支队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对检查中发现的案件一查到底,一办到底,实施精准打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网络编辑:戴凯颖
信息审核:石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