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市场监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市强力推进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2-04-14 18:2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根据全省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工作安排和市政府专题会议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摸底的要求,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按照“市局督促检查、区县全面排查、企业自查自纠”的要求,采取“三位一体”检查模式,对全市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进行了摸底排查,为维护食品安全“全域全年”稳定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推行网格监管,夯实工作责任。完善修订了《铜川市市场监管系统食品安全网格化监管一览表》,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全面覆盖的市、区(县)、镇(办)、村(社区)四级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建立食品安全网格人员配备、责任监督、培训宣传、应急处置、日常巡查等工作机制,定人、定岗、定责,形成条块结合、分工协作的监管体系。
  二是制定行动方案,周密安排部署。在认真分析研判全市食品安全形势的基础上,成立了专项行动工作组。实行以区县为主、市局业务指导、市局班子成员包抓区县的工作责任制,做到了目标、任务、机构、时限“四明确”,责任、人员、措施、奖罚“四落实”,确保专项行动的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确保不发生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
  三是突出工作重点,全面推进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将专项行动与落实网格化监管、常态化疫情防控、校园食品安全、推进智慧化监管相结合,明确了以食品连锁企业和食品生产企业、连锁经营企业、网络销售平台、屡次抽检不合格企业、存在重大案件线索企业、校园食品和区域食品安全七大领域为重点,市局在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确定3家连锁生产企业为重点,各区县局也结合辖区实际,确定一个重点领域开展重点排查。
  四是建立工作机制,强化督导检查。坚持市局班子成员包抓区县,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坚持网格化监管不漏点,格式化检查不漏项,摸底排查形成风险、措施、责任清单,按期完成整改,落实闭环管理,并及时录入陕西省食品安全监管综合业务系统,提升监管效能和智慧化监管水平。坚持督查制度,各业务条线将适时进行督导检查,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五是开展专项检查,做好重点保障。在全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防治期间,克服困难,全力保障全市10余处隔离酒店防疫和生活物资保供及驻点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积极联系保供企业,组织货源,安排设立居民生活物资供应点,保障了全市管控期间生活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同时还组织开展了市党代会、市人代会、市政协会等重要活动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有力保障食品安全。


网络编辑:戴凯颖
信息审核:石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