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市场监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推进打击假冒伪劣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2-03-11 17:4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市场环境和营商环境,铜川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市场监管薄弱环节和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持续加大重点领域治理。加大对农村市场和城乡结合部等假冒伪劣高发多发区域的监管,严厉查处农村市场和城乡结合部等假冒伪劣高发多发区域违法行为,净化农村市场环境。严厉查处日用百货、日用消费品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案件。开展以化肥、农机及其配件等关系农民生产生活的产品为重点,查处不符合标准、价格欺诈、虚假标识、产品有效成分不足、过期失效及无证生产等质量违法行为。严厉查处市场混淆、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依法查处商标侵权、虚假违法广告的行为,曝光典型案件,发挥震慑作用。严厉查处口罩、防护用品等疫情防控物品市场的哄抬物价、囤积居奇、未明码标价、虚假售卖、虚假宣传、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等行为。
  二是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治理。从生产源头、流通渠道、消费终端入手,全面治理“山寨食品”;开展保健食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重点检查保健食品标签标识、宣传材料、广告等未经批准声称保健功能、宣称具有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含有虚假宣传功效等违法行为,以及不按照批准内容组织生产、擅自改变生产工艺、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药物)等违法行为,并依法从严处罚;加大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检查力度,杜绝安全隐患,确保保健食品和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加强校园食品安全治理;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加强对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
  三是不断深化药品安全治理。以医疗机构、农村(社区)卫生室、城郊结合部药品经营使用单位为重点,落实药品经营管理制度,强化对中药饮片、处方药、毒麻药品以及疫苗等重点品种的监管及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加大药品质量监督抽检力度;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强化药品安全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开展化妆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化妆品标识不规范、虚假宣传、傍名牌和非法自制化妆品等突出问题,全面排查安全隐患,严厉打击不法行为;进一步加强网络销售化妆品安全监管;集中整治医疗器械安全突出问题,查处无证经营医疗器械、经营使用未经注册及过期失效医疗器械等违法行动;强化对无菌植入等高风险医疗器械的监督检查,做到“整治一类产品、规范一类行为”。
  四是继续强化电商平台治理。以关系网络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强化对虚假宣传、虚假促销、刷单炒信、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的监测和治理。综合运用宣传引导、行政指导、行政约谈、行政处罚等手段,强化网络交易平台的责任意识,督促电子商务经营者、特别是平台经营者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自觉规范经营行为,促进公平竞争。督促电子商务经营者完善首问负责制度,按照“谁销售商品谁负责,谁提供服务谁负责”原则,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鼓励和引导网络交易平台等经营者建立和完善赔偿先付制度,提高纠纷处理效率。
  今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已查办质量、知识产权、食品安全,药品、广告等违法案件44件,罚没款38万余元。


网络编辑:戴凯颖
信息审核:石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