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市场监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市市场监管局严格管控全力保障残特奥会期间药械和疫苗质量安全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10-22 14:5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目前,省内外疫情传播形势严峻复杂,我市正值残特奥会盲人跳绳项目开赛前夕,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坚决落实药品安全保障有关工作部署,对比赛场馆、运动员入住酒店的医务室进行重点管控,对全市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暗访检查,对新冠病毒疫苗储运环节加强督导检查。
  一是严控重点部位。对比赛场馆周边零售药店和诊所进行地毯式排查,督促企业利用“陕药通”系统,严格实施购买“含兴奋剂药品”实名登记制度;对定点医疗机构、比赛场馆和驻地酒店医务室进行重点管控,查看含兴奋剂药品、麻精药品、冷藏药品以及自灭菌医疗器械的管理情况,有效预防和及时发现药械安全隐患,防止含兴奋剂药品流入非法渠道和运动员非法使用。
  二是严把疫情防控。残特奥会期间,市局要求各区县局定期组织药店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要求各零售药店对从业人员近期旅居史进行自查,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在岗人员,及时报备,主动进行核酸检测并配合落实防控措施。对全市零售药店进行暗访检查,要求店内严格执行消杀、扫码、测温、一米线等防疫工作要求, 在销售“一退一止两抗”药品前,须查验用药人员 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严格按照“陕药通”平台要求详细准确登记购、用药人员信息,同时主动问询中高风险地区旅居情况、购药原因和主要症状,发现疑似情况要主动报告辖区疫情防控部门,协助做好人员管控。
  三是严查疫苗质量。在我市加强新冠疫苗预防接种第三针展开之际,重点检查新冠病毒疫苗冷链运输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储存条件是否合规;购进渠道是否合法合规,账物卡是否相符;储运、配送及接种单位是否按规定扫码上传疫苗追溯信息;过期或破损的新冠病毒疫苗是否按照规定报废和销毁。


网络编辑:戴凯颖
信息审核:石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