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市场监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化妆品专项检查及过度包装检查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10-22 16:2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进一步推动新实施《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落地生效,提升群众使用化妆品质量安全,规范化妆品经营秩序。近日,铜川市市场监管局将工作职责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度融合,开展化妆品专项检查,为“安全用妆”保驾护航。
  精心安排部署,认真排查隐患。此次专项检查以化妆品专卖店、婴幼儿用品店为重点检查对象,突出美白、祛斑等特殊用途化妆品和婴儿用妆等重点品种,重点查看了商家主题资质、索证索票、建立台账、进货查验等情况。
  注重法律宣传,形成共制氛围。执法人员组织商场开办方及化妆品经营户对2021年1月1日实施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进行宣传培训,切实提升监管效能和经营者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并向群众和经营户发放了宣传册,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引导消费者科学认识、合理使用化妆品,努力构建行业自律、部门监管、社会协同、法治保障的化妆品监管社会共治新局面;要求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进行自查,严格依法经营,确保化妆品来源渠道合法、产品合格。
  普及环保消费,不用过度包装商品。针对市场部分化妆品存在包装过度、不环保、不节约的情况,包装层数过多、空隙率过大、成本过高,超出了包装本身的基本功能。检查中,执法人员根据GB 23350-2009《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对化妆品的包装情况进行了检查,认真查看产品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包装成本与商品销售价格比率等项目。同时,执法人员还对过度包装所造成的危害和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进行了宣传,就如何把好采购关、识别商品的过度包装对商户进行了指导。比如,化妆品的包装空隙率则应≤50%,层数也在3层及以下。除初始包装外,所有包装成本的总和不应超过商品销售价格的20%。
  下一步,执法人员将继续做好化妆品市场监督检查,引导经营企业依法依规经营化妆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使用化妆品的获得感、安全感。同时,也建议消费者在日常消费中选购绿色、环保、低碳产品。


网络编辑:戴凯颖
信息审核:石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