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市场监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你点我检”守住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03-31 15:0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食品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2020年,铜川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充分发挥群众的参与和监督作用,营造了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食品安全格局。
  高位谋划,“你点我检”工作高点布局。为充分发挥食品监管的职能作用,党组书记、局长田卫东结合食品安全工作的特点和监管工作面临的困难,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高风险食品、高风险指标、高风险区域等安全问题,前瞻性地提出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落实食品监督抽检职责,鼓励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增强公众的食品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社会监督意识,让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到食品安全监管中。局党组聚焦守牢食品安全底线的目标,多次开展专题研究,出台了《2020年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为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广泛征集,“你点我检”范围贴近民生。“你点我检”就是消费者根据自我感知,对自己认为安全风险较高的食品提出检验要求,监管部门组织开展监督抽检,并向消费者公告抽检结果,开展风险提示和消费引导,依法对不合格食品进行查处的活动。为了增强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的社会知晓率和参与度,市局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努力营造“食品安全你我他、全民参与保平安”的社会共治氛围。一是从2020年7月3日起连续在《铜川日报》发布“你点我检”活动通告;二是在门户网及时开通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专栏,动员市场监管系统干部运用微信公众号进行扩散宣传;三是走进企业、机关、学校、社区、农村开展150余次现场宣传。活动确定了粮食加工品、肉及肉制品、蔬菜、蔬菜制品及水果、水产及制品等14大类130余种消费量大的食品,供公众进行自主选择,把主动权交给群众,通过电脑、手机APP随时随地进行投票,对认为风险较大的可能存在隐患的食品进行点选。在线上投票的基础上,进行了线下调查问卷投票,发放调查问卷约万余份,群众累计参与万余人次,收集群众对食品安全监管的意见建议60余条。



 
  随机抽取,“你点我检”公平公正。根据群众点选和调查问卷收集的情况进行汇总分析,确定消费者关注最多的10类食品进行抽检,对群众有指向性的可能存在质量安全问题的食品第一时间安排抽检。为确保“你点我检”公平公正,抽检工作在全市所有生产加工经营者中随机确定抽检对象,邀请社会参与,提高抽检公正性。委托检测机构独立开展实验室检测,确保检测结果的客观性与公正性,按照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对消费者所点选食品进行检验。食品采样覆盖全市每个区县,抽样场所覆盖城市、乡村、城乡结合部等不同区域、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食品生产经营者,检测项目选用群众密切关注的重点指标,如农兽药残留、重金属、微生物污染、易滥用食品添加剂等项目。



 
  信息公布,“你点我检”结果透明。食品安全是公众高度关注的民生话题,食品安全的抽检结果更是群众关注的重点。“你点我检”活动共抽检食品115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抽样检验项目全部合格,合格率100%。第一批抽检35批次,其中食用农产品15批次,酒类10批次,糕点10批次;第二批抽检50批次,其中,食用农产品5批次,熟肉制品20批次,糕点5批次,豆制品5批次,小麦粉5批次,干制食用菌5批次, 婴幼儿配方食品5批次。第三批抽检30批次,其中,食用农产品25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5批次,抽检结果已在铜川市人民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
  “你点我检”活动增强了公众的食品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社会监督意识,营造全民参与食品安全的浓厚氛围,把社会各界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力”引导转化成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监督力”,让广大消费者获得更多“有温度、有热度”的幸福感、满足感和安全感。2021年,铜川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开展“你点我检”活动,问计于民、服务于民,全面了解全市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的感知和诉求,广泛听取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更好地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排查和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确保百姓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


网络编辑:戴凯颖
信息审核:石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