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市场监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集中开展知名医院被冒牌问题整治专项行动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03-02 16:0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日,铜川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关于开展知名医院被冒牌问题整治工作方案》,坚决清理整治知名医院被冒牌问题,彻底根除知名医院被冒牌问题顽疾,促进医疗等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开展知名医院被冒牌问题整治工作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工作举措,全市系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成立了市市场监管局知名医院被冒牌问题清理整治工作专班,按照属地监管原则,积极联合相关部门全面开展清理整治工作,将整治知名医院被冒牌问题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高质量完成。
  明确整治整点。在全市范围内以“协和”“华山”“湘雅”“华西”“齐鲁”“同济”“天坛”等知名医院被冒牌问题为重点,逐一核查在名称中使用“协和”等知名医院字号的营利性医疗机构和医院管理、医疗美容、药品等相关行业的市场主体,无权利人直接授权的,一律不得在名称中使用“协和”等知名医院字号。
  夯实责任分工。围绕医疗领域不正当竞争、价格违法、虚假宣传、商标侵权等违法行为,明确了责任科室和落实单位,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加强对营利性医疗机构收费行为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医疗服务、药品及医用材料未按照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加大对医疗机构擅自使用“协和”等知名医院名称标识的,或利用违规名称发布虚假广告、欺骗或者诱导患者、夸大病情或者疗效行为的打击力度。
  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以此次清理整治为契机,聚焦知名医院名称、商标等品牌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与卫生健康等部门沟通协调,推动建立知名医院品牌信息和营利性医疗机构许可信息的互通机制,坚决杜绝知名医院冒牌问题的发生。依法规范畅通证照办理流程和变更、退出程序,维护医疗行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秩序。


网络编辑:戴凯颖
信息审核:石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