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市场监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打好五场战役 保障食品安全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4-03-25 16: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建立健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既是对现行食品安全监管制度的细化和完善,又是破解当前食品安全监管难题和提升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水平的有力举措。2022年以来,铜川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三个年”活动要求,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全覆盖、三年见成效”的总体思路和目标,紧扣“三清单一承诺”制度,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党委政府凝神聚力,上下贯通联动,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迅速组织实施分层分级、层级对应包保责任落实,蹄疾步稳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地落细,取得明显成效。

一、高定位强推动,打好落实“两个责任”“攻坚战”

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以来,铜川市快速响应,严密组织,扎实推进,以强有力的政治担当持之以恒,紧抓不放。一是领导重视做示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题研究、推动落实,市级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头包抓A级主体,带头履行包保职责,开展调研督导,每季度主动下沉督导包保A级主体,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精准防控风险。二是明确目标有标准。按照“行动要迅速、底数要精准、责任要明确、节点要把握”的工作目标,实现市、区、镇、村(社区)四级包保覆盖率达到100%。三是完善机制促长效。将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纳入年度食品安全评议考核体系中,制定《实施方案》、《包保干部方案》,严密组织,整体推进,有力推动了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走深走实。

二、树标杆定标准,打好“六个十”行动“升级战”

开展“六个十”专项行动是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的具体实践,是深入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的具体举措。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抓落实。按照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六个十”专项行动要求,坚持快部署、快落实、快推进,从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实施步骤、工作要求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确保专项行动推动有力有序。二是坚持标准引领做示范。确定诚信经营、品质过硬的大型商超、餐饮服务、学校食堂、农贸市场、食品生产企业、旅游景点等六大行业作为示范打造样板。围绕定标准、定制度、定人员,明职责、强机制、排风险、建档案七个关键点,牵住风险隐患的“牛鼻子,”指导企业高标准完成示范点打造任务。三是加强指导帮扶促提升。精心指导帮扶陕西闫府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等60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做好示范引领,采取“远程+现场”的指导方式,进行点对点指导,确保100%达标。四是开展集中观摩,互相借鉴学习。采取市局牵头组织、区县逐一观摩的模式,在五个区县分别组织现场观摩活动10余场,参加1500余人,做到“学有示范、做有标准”。

三、强服务提效能,打好餐饮服务质量提升“阵地战”

为进一步夯实餐饮经营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障广大消费者饮食消费安全放心,我市在全市餐饮经营单位实行“一诺一会一公开”制度。一诺,就是要求每位餐饮经营业主公开承诺,并将签字的承诺书在其经营场所显著位置张贴。一会,就是各餐饮单位在经营期间,每天组织召开班前会,由食品安全总监或食品安全员讲评餐饮加工各个工序、岗位食品风险防控措施执行情况,面对面指出存在隐患问题,明确责任人及改进要求,并监督跟踪整改,把食品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一公开,就是对企业的食品及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和查验登记制度、岗位职责、操作流程等进行公开,客观真实地反映食品危害关键点控制情况,实现食品安全可追溯。

四、广宣传重引导,打好制止餐饮浪费“持久战”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的指示要求,做到“四个到位”。努力营造“文明用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氛围。一是宣传覆盖到位。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饭店信用等级评价国家标准》,在全市餐饮店LDE屏滚动播放制止餐饮浪费标语,在“美团”“饿了么”等APP平台醒目位置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在集中供餐单位餐具餐盒印制“我节约我光荣”宣传口号,发放各类宣传资料7000余份。二是党建引领到位。以“我是党员我带头、反对浪费崇尚节约”为主题,积极开展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商场“六进”活动,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社会氛围。三是“纠治并举”到位。要求各餐饮服务单位落实公开“文明用餐节俭惜福、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服务承诺,店内醒目位置悬挂宣传画、摆放提示牌。开展餐饮浪费专项检查,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20余次,检查餐厅300余家,查处违法案件9起,发布制止餐饮浪费“典型案例”2期。四是构建机制到位。制定《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餐饮反浪费管理规范》《餐饮服务单位制止浪费管理规范》标准,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机制,引导各经营单位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等,将“光盘行动”理念体现到餐饮服务各环节各业态,逐步建立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

五、严整治细排查,打好校园食品安全“保卫战”

在全市扎实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排查化解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一是全面排查整治。以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为重点,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检查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单位460家次,整改问题76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21份。二是加强抽检检测。坚持“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原则,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抽检,开展食品抽检36批次全部合格。检查覆盖率、跟踪整改复查率、不合格产品查处率均达到100%。三是强化制度落实。加强中小学和幼儿园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监督考核,健全食品安全各项规章制度和记录台账。严把原材料进货查验、加工制作、餐具清洗消毒、人员健康和食品留样等关口,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师生用餐安全,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饮食环境。


网络编辑:王鸿玮
信息审核:石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