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致敬最可爱的人”

铜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时间赛跑 记录老兵故事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4-01-22 16:1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3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70年后的今天,山河无恙,英雄暮年。时光或许改变了他们的容颜,但不变的是他们不惧牺牲、冲锋在前的气节。

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砥砺前行。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铜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推出“致敬最可爱的人——与时间赛跑 记录老兵故事”系列栏目,以生动的讲述、深情的笔墨、丰富的细节塑造舍生忘死的抗战、抗美援朝英雄群像,以可触可感的方式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共推出59位参加过抗美援朝老战士的战场故事,在他们的讲述中回望一段段烽烟滚滚的光辉岁月。

“最可爱的人”用鲜血和青春铸就的伟大精神,历久弥新、生生不息。而健在的志愿军老兵也都已进入耄耋之年,记录这些亲历者对这场战争的独特感受和记忆,显得尤为紧迫。

与时间赛跑,对抗美援朝老战士及抗战老兵英雄事迹进行“抢救性”收集记录,为历史存照,意义重大。为此,铜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致敬最可爱的人——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老兵故事”为主题,历时3个月,共寻访了59位抗战老兵,为每位老兵拍摄了敬礼肖像照、老兵唱军歌、口述重现历史的场景,将他们的故事制成《致敬最可爱的人--与时间赛跑 记录老兵故事》画册,在拍摄过程中尽管有些老兵已然行动不便,但提到敬礼,立马来了精神,仿佛回到保家卫国、驰骋沙场的年代。通过翻阅大量史料填充纪录片内容,重现了战时的景象。

铜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将老兵的故事、经历、战时的老照片、如今的英雄身影,制成了一个个生动的人物纪录片,通过深情的旁白及生动的画面展示,带观者重回历史现场,重温经典战役,让历史变得鲜活生动,让抗美援朝精神更加可触可感,在历史长河中留下他们骄傲的印记。


网络编辑:杨艺莹
信息审核:吴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