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4-01-02 11:2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3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铜川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相关文件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普法宣传力度,深化法治建设工作,依法依规落实好退役军人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为法治铜川建设贡献退役军人工作力量。

一、加强领导,稳步推进法治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坚持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党组议事日程,做到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加强局党组对法治机关建设的领导,组织召开法治建设工作专题会议2次,定期听取各科室关于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工作汇报,安排部署相关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强化学宣,切实提升政治能力。切实把学法用法工作作为提高全体党员干部法律意识、依法行政、依法律己的基础性工程来抓。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及机关干部学习大纲。一是强化学习。认真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组织法规、领导法规等内容,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和推进工作的能力。全年共组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法律法规30余次、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党规党纪在线考试,参考率100%,通过率100%,大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切实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素质,不断提升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层次与水平。二是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组织编印《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士兵就业创业优惠政策3000多份,利用常态化走访慰问、开展招聘会、“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等有利时机,分发到退役军人手中,营造普法学法良好社会氛围。

三、狠抓落实,不断提升服务质效。严格落实各项优抚优待政策,确保广大服务对象依法享受政策红利。把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城作为今年全系统头等大事,强化组织推进,及时印发《创建实施方案》《工作任务清单》等,建立了全市爱国主义拥军联盟,16家景区、19家拥军单位、52家拥军商户、6家拥军律师事务所成为首批成员,为军人军属等提供法律服务、旅游、就医购药、住宿就餐、观影、购物等近百项优惠优待措施,9月份,我市被授予省级“双拥模范城”,耀州区实现创建省级“双拥模范县”八连冠;积极落实各项退役军人政策待遇,建立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资金自然增长机制,制定了优抚对象农村60岁退役军人生活补助申领办法,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更好服务退役军人;今年全市接收符合安置条件的33名退役士兵,创新开展安置人员回铜预报到登记工作,发布了《铜川市2023年度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返乡报到预登记公告》,通过开展适应性培训和公开排名阳光选岗,按政策全部安置到位,达到了部队、退役军人和用人单位“三满意”,安置工作质量位居全省前列;深化退役军人关爱援助,利用省市县三级退役军人关爱基金援助困难退役军人37人次18.6万元,缓解他们的家庭压力。

四、建章立制,营造浓厚法治氛围。以法治思维推进局机关各项工作,建立并完善了《局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局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机关党建工作制度》,有力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按照要求做好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并在规定网站公开。按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定,始终坚持工作动态审核“三审三签”(科室负责人、业务分管领导、信息工作分管领导层层审核并签字),重要信息审核“四审四签”(科室负责人、业务分管领导、信息工作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审核并签字)制度,开展专题政务公开培训,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再提质量,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网络编辑:杨艺莹
信息审核:吴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