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到帮扶村调研指导巩固拓展脱贫攻坚
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04-08 14:3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4月7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永建一行2人到帮扶印台区王石凹街道炭庄塔村调研指导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在村委会,李永建详细了解了防返贫监测预警工作开展情况,听取驻村第一书记近期驻村帮扶工作情况汇报,和区级帮扶部门负责同志、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座谈,商议确定2022年帮扶工作计划和拟为村上办实事大事。

李永建要求,一是要做好防返贫监测预警工作。驻村第一书记要充分发挥网格员队伍作用,每月组织开展集中入户,及时发现群众在收入、“两不愁三保障”达标、安全饮水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建立工作台账,制定针对性帮扶工作措施,及时消除风险点,确保边缘人口不致贫,脱贫人口不返贫,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二是要大力开展乡村环境卫生整治。要以创建市级美丽乡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细化完善炭庄塔村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在清理整治门前屋后三堆六乱、实施卫生厕所改造、生活垃圾集中收集转运、实施巷道两侧绿化美化上下功夫,对照创建工作任务目标,制定完成时间表和路线图,压实责任,确保按期完成创建工作任务,助推炭庄塔村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不放松。今年对炭庄塔村来说是收获之年,种植的336亩黄芩即将迎来收获季,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一定要提前谋划,一方面抓好黄芩春季田间管理,另一方面积极走访中药材加工收购龙头企业,摸清市场行情,洽谈收购合作,确保种植黄芩有个好收成、卖个好价钱;同时,要借鉴和利用和美洋洋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成功模式,在管理运营好村集体羊场同时,鼓励更多有意愿农户加入到村集体肉羊养殖产业中,探索一条村集体提供启动资金、羊羔、饲料和技术,农户分散饲养育肥,村集体回购模式,带动更多的群众通过发展肉羊养殖增收致富。



网络编辑:杨艺莹
信息审核:吴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