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02-17 15:5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1年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和依法行政保障,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推动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科学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健全机构,切实发挥法治建设领导作用。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完善法治工作相关制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重大问题随时研究解决。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三重一大”事项均由党组会集体讨论决定。

(二)依法行政,积极学法普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加强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学习,先后学习党建、政治监督、保密、文明建设等制度规定,提高法治知识水平;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实际,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民法典》《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等法律法规,并进行国家工作人员法律知识考试,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三)突出重点,扎实开展“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按照全省统一安排,结合实际落实好退役军人各项法律政策,贯彻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专题培训、讲座12场次,利用全市电梯小区屏幕宣传《保障法》微视频一个月,在《铜川日报》开设专栏宣传退役军人法规政策5期。分别印制了2000个手提袋和2000份宣传资料,以各类宣传活动和专场招聘会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在阳光广场、枫林社区等场所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在全社会营造关注《保障法》贯彻实施、支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关心优待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狠抓工作监督落实。8月份,市局班子成员走进基层服务中心(站)和示范窗口,开展“坐窗口、走流程、跟执法”活动,真实体验办事人员感受,更好改进工作。围绕“四清楚”工作机制,班子成员带队到各区县督导“四清楚”抓点示范、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政策落实等工作,并围绕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及时下发通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四)情暖军人,依法落实退役军人法律法规。今年按规定接收符合安置条件的39名退役士兵,组织开展适应性培训以及公开排名选岗工作,公开透明的选岗方式得到退役军人和用人单位的一致认可。严格落实优抚优待政策,换发《残疾军人证》465人,换证率100%。为376人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1296.07万元,为129名荣获三等功和优秀士兵送喜报,悬挂光荣牌359户,为3484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抚恤和生活补助2632.7万元,为283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医疗救助金99.01万元。确定市人民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等6家医疗机构为全市首批退役军人健康服务示范单位,已为退役军人提供优先优待服务120余人次,重点优抚对象享受住院自付费用再报70%服务35人次,购药优惠50人次,健康知识讲座6场200余人次。在市区(县)成立了陕西首家“退役军人涉税事项服务站”,目前已为退役军人群体集中开展视频辅导100余次,为1000余人提供自助办税终端服务,宣传税收优惠政策700余人次。

(五)建章立制,坚持将各项工作纳入制度化轨道。完善各种章程制度,制定了《制度汇编》,完善了《党组会议事规则》《重大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作预案》《退役军人思想工作动态台账》等10余项制度,将文件收发管理、请销假、租车、报销、签到等日常工作纳入制度化轨道。大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按照《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规定,我局在政府网站上将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内容、程序和方式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将退役士兵待安排工作期间生活费的给付等6个事项通过陕西政务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开,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坚持工作动态审核“三审三签”(科室负责人、业务分管领导、信息工作分管领导层层审核并签字),重要信息审核“四审四签”(科室负责人、业务分管领导、信息工作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审核并签字)制度,开展专题政务公开培训,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再提质量。

(六)加强管理,掌控好全年疫情防控工作。将疫情防控工作纳入日常工作中,制定《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管理暂行办法》,学习贯彻省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执行,加强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定期进行消杀工作,确保新冠疫苗“应接尽接”,坚持“离铜出省”事前报备制度。与包抓村常态化对接,及时安排人员进行值守并为他们送去200斤消毒液、150个口罩、三箱方便面等防疫消杀物资。

一年来,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不足。一是创新服务、马上就办还存在差距,互联互通、信息共享还不够;二是法治宣传不全面,氛围还不够浓厚。下一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强化工作举措,加大工作力度,勇于担当,不畏困难,稳扎稳打,力促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一)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的全面完成。专人专责,创新服务方式,简化办事流程,扎实完成放管服各项任务,服务事项及时网上公开,加强工作交流,消息互联互通,继续深化改进工作机制,提升工作效率。

(二)深化法治学习教育。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学习日、专题学习、邀请专家辅导等方式开展学法活动,组织大家学习《宪法》《退役军人保障法》以及退役军人服务领域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党员干部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和依法行政的能力,以学促干、以干践行,知行合一。

(三)继续强化各项工作落实。把法治建设、依法行政、法治宣传等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坚持重大事项依法决策,开展退役军人法规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及时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


网络编辑:杨艺莹
信息审核:吴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