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营造浓厚氛围,凝聚强大合力,开创新时代双拥工作新局面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双拥工作综述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01-10 16: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月7日,经过市局多方协调和积极努力,省厅运送年画的车辆经过消杀、安检,顺利将年画交接到了市局;30700张年画,2.24吨重量,半天的时间,市局及时将2022年新春年画分发到了各区县,下一步,结合年画、对联发放,春节走访慰问,《优待证》试点发放,全市双拥工作内容更丰富、成果更扎实、退役军人得到的实惠更多。

回顾市局近年来双拥工作,安排扎实、主题鲜明、亮点突出、成果丰硕。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坚持把双拥工作融入发展大局,强力推动双拥创建,及时调整充实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定期召开全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协调解决双拥工作存在问题;指导区县、乡镇(街道)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机构,形成上下联动、工作有人抓,遇事有人管网格化双拥工作服务体系,确保双拥工作责任落实;同时,各区县人武部积极协调驻区部队开展双拥工作,军地实现合署办公,及时将双拥工作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足额保障双拥工作正常开展。

二是军地联系紧密。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的回信作为落实双拥工作重要内容,铜川市军分区、武警陕西总队铜川训练基地、铜川市武警支队分别和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签订了共建协议,先后投入资金50余万元,购买书籍、文具、捐赠体育器材、资助困难学生;同时,积极参与支持驻地部队支前保障行动,投入资金66万元,支持各区县人武部规范化建设,协助武警陕西总队铜川训练基地修建围墙287米,落实资金14万元协助武警铜川支队耀州中队建设规范化训练场地;协调资金20万元,为驻地部队购买生活物资、训练器材等物品。

三是工作氛围浓厚。一是“七一”前夕,制作双拥工作记录片在全市各个广场、小区、政府机关电子屏幕巡回滚动播放,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纸等主流媒体及网络、微信等新兴媒体,大力宣传全省“最美退役军人”吴鹏,形成了用典型引领行动,用亮点推动工作新局面;二是精心策划了一批双拥宣传主题活动,在全市开展了“学习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主题活动,深入基层退役军人一线,倾听他们的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联合驻地部队举办了“八一”拥军优属文艺晚会,开展了“弘扬长征精神,追寻红军脚步”军台岭徒步行等主题活动;邀请“军休干部讲红色故事”“送政策进军营”等一系列内容丰富、主题鲜明、贴合实际双拥活动;三是多措并举服务好退役军人。成立了我省首家 “退役军人涉税事项服务站”,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税收政策宣传、涉税事项咨询受理、涉税权益保障等方面的服务。举办第一批退役军人健康服务示范单位揭牌仪式,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加多元化、全方位的健康服务,设立退役军人法律工作站,着力解决涉军维权问题。

四是办好拥军实事。在春节、“八一”等重要节日,市级四大班子领导深入各驻铜部队走访慰问,送去慰问品及慰问金价值25万余元,走访慰问现役军人家庭、边海防官兵102人次,为150名困难退役军人发放退役军人关爱基金85.8万元,为376名现役军人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1296.07万元,为129名荣获三等功和优秀士兵送喜报,悬挂光荣牌359户,为3484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抚恤和生活补助2632.7万元,为283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医疗救助金99.01万元,共举办11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发放优惠政策宣传页800余份,参会企业97 家,提供岗位1000余个,组织246名退役军人参加全民职业技能培训,已完成2020年秋冬季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133人。


网络编辑:杨艺莹
信息审核:吴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