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听老兵讲党史]之五——一位抗美援朝老兵的爱国情怀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1-12-22 09:4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在耀州区孙塬镇孝西村住着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他叫马满宏,今年已有91岁高龄,虽已退伍,却念念不忘自己是一个兵的身份。今天,让我们一起聆听他当年的战斗故事,感受一代军人深厚的爱国情怀。

马满宏,出生于1930年1月,父母是本本分分的庄稼人,兄妹七个,他排行老三。他说“小时候,姊妹多,家里穷,住的是草房、穿的是麻布衣、吃的是咽糠菜,父母为把我们拉扯大,含辛茹苦,受尽折磨,非常不容易。19岁那年,也就是1949年3月,我报名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接受党的教育和部队的锻炼”。

1950年10月,美国发动侵略朝鲜的战争,战火严重威胁到新中国的安危,为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他积极报名参加了抗美援朝,成为了志愿军的一名战士。

虽然在后勤,但同样面临危险。为了保证前线的物资供给,他同大家一起出生入死,前方需要什么,就支援什么,需要多少,就前送多少;没有的就筹措,筹措不到的,就自己组织生产;宁肯后方挨饿受冻,也要尽量满足前方作战的需要。他们冒着枪林弹雨,将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往前线。在一次执行任务中,老人不幸右腿负伤,但他没有因负伤而退缩,为确保前线后勤保障物资的供给,他带伤工作,从此落下了残疾。由于表现英勇,老人多次立功受奖。

1952年2月2日回国,由于伤残被部队安排到陕西省军分区招待所工作。两年后,父母年事已高,家庭负担过重,无奈之下于1954年底返回家乡务农,后一直从事农业生产。老人说,“人虽然回乡了,但党的教育不能忘,军人的意志不能丢,哪里需要就到那里去。生产队分配我到饲养室喂牲畜,我就吃住在饲养室,一直干了30年,一直到生产到户,由于工作认真负责,吃苦耐劳,牲畜喂的膘肥体壮,多次受到上级表扬。”在农业学大寨的年代,马满宏被评为先进个人,其他村队的饲养员都来观摩学习他的经验。

吃水不忘挖井人,在以后的农业生产中,马满宏老人吃苦在前,军人的优良传统没有丢,淳朴、厚道的本色没有丢,他乐于助人、团结相邻,勤劳致富,善待每个人和每件事。

 


网络编辑:杨艺莹
信息审核:吴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