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听老兵讲党史]之一——抗战老兵张建财的故事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1-06-18 15:4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94岁高龄的张建财老人,是一名退伍老兵,在他家里的老柜子里静静的“躺”着一个用红纸包裹的盒子,里面放着“一等功功劳证、二等功功劳证、人民功臣奖章、淮海战役纪念章、华北解放纪念章、荣誉证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它们安静地讲述着岁月的故事。

1946年8月,19岁的张建财是冀鲁豫军区的一名战士。他出身贫苦,自幼父母双亡,一直没有机会学文化。当时正赶上部队开办扫盲班,他积极参加,利用各种休整的时间学识字,标语本从不离身,遇到不会的就向身边战友请教。在学习识字的过程中,张建财还积极和同志们开展团结互助。有一次他们机枪班的两名同志请假回家,部队突然有任务要急行,他就将那两名同志的东西背上走。到了休息时,他又忙着替别的战友烧水,还把有限的行军床让了出去。当部队行军到入伍前的村子时,村上有几个人参加了乡团,他就多次找到他们家属做工作,最后成功劝说他们脱离了乡团。由于他学习文化刻苦,团结互助做得好,以及主动搞宣传、瓦解乡团等,经冀鲁豫军区党委会研究决定,授予他二等功,发给一张光荣证书。

1946年10月,战争激烈。有一次,张建财的连队奉命狙击国民党部队,掩护部队和老乡转移。他是机枪手,战斗打得非常惨烈,他和战友们在阵地上坚守了一天一夜,给进攻的国民党军造成了很大的阻力。到了第二天,他们连队按计划完成了狙击任务后,连长命令他带7名战士坚守阵地,掩护全连撤退。在这场战役中,他的耳朵在前一天的炮火中受伤,当最后全员撤退时,没有听到撤退传令。夜里,敌人疯狂地从正面扑来,他急忙用机枪扫射。这时,从反击的枪声中他才突然发现阵地上已经没有战友了,于是他拼命地握住机枪向敌人猛扫,这才生生地把敌人的进攻给压了下去。随后,他趁战斗间隙慢慢地收了机枪,迅速地从阵地上撤了下来,翻过了几道矮墙,穿过一大片玉米地,一口气跑出了十几里路,才把枪声远远地抛在了后边。第二天,他幸运地遇到了兄弟部队,最终才安全地回到了自己的连队。那时,他们连队的战友还以为他早就“光荣”了呢……

由于张建财在那次战斗中英勇表现,沉着冷静,独自一人消灭敌人最多,被冀鲁豫军区授予一等功勋章一枚和一等功功劳证一张。

1947年8月,张建财在部队入了党,提了干。1954年,他转业到地方,在监狱系统任职。1983年,调到铜川监狱(即后来的新川水泥厂)工作。他在单位一直在基层从事管教和生产,对待工作一丝不苟,不挑不拣,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因为从事劳改工作三十年,被司法部授予一级金星荣誉奖章。

张建财老人激动地说:“投身革命以来,我已经记不清自己参加过多少战斗,获过那些嘉奖,一些表彰留了下来,一些表彰在战斗中遗失了。这些都没有啥,因为我很幸运,我活了下来……我这辈子,就是听党的话,跟着党走,最后过上了好日子!如今终于不用打仗了,咱们中国强大起来了,我打心眼里觉得自豪!”











网络编辑:杨艺莹
信息审核:吴江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