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4-01-02 09:2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3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依法行政,狠抓责任落实
  (一)落实权责清单制度。一是梳理行政处罚事项。制定《铜川市城市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充分发挥城管执法行政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做到有法可依,进一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推进重点领域立法工作。《铜川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于2023年3月1日经铜川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通过,2023年3月28日经陕西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批准,于10月1日起施行。三是开展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为深入贯彻实施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围绕是否存在与规定不一致、不衔接、不配套等内容,对我局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梳理排查,全部符合规定。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制定年度检查计划,重点对市政设施、燃气安全等领域开展检查。并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提高检查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二是联合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发展改革委制定了《铜川市方便企业获得用水用气用暖实施方案》,落实“三不指定”原则,进一步优化获得水、气办理流程。三是合理设置便民点。按照“属地管理、便民利民、合理布局、疏堵结合、规范管理”的原则,全市设置便民疏导点45个、临时摊位292个、夜市摊位473个,引导流动摊点进入便民疏导点规范经营。
  (三)落实政务公开制度。加强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互联互通、协同联动,围绕城市管理重点工作,积极宣传城市管理政策文件和工作动态,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期盼,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二、落实“三项制度”,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一)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公开执法信息。二是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文书保存制度,依法领取、填写、保存执法文书,确保行政执法活动记录客观全面、合法规范;同时运用执法记录仪对执法活动进行全过程记录,并根据执法类别分类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三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前,进行法制审核,同时经案审会审议后依法作出处罚决定。
  (二)强化执法效能。深入践行“721”工作法,按照“疏堵结合、便民利民”的原则,以教育劝导为主,行政处罚为辅,统筹推动“城市顽疾”治理。全年规范流动摊贩、清理出店经营2.5万余处,清理乱贴乱挂乱堆乱放1.1万余处;拆除违规设置和安全隐患突出的门头牌匾、户外广告125块;制定印发了《夜市经营秩序规范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签订《新区夜市占道经营承诺书》187份,开展集中检查94次;检查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落实情况,调查询问78家,下发《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132份,施工扬尘得到有效控制;扎实开展“城市管理进社区,服务群众面对面”活动,开展社区集中整治活动,协助物业处理投诉23起。同时加大行政执法检查力度,定期督查各区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局属各单位依法行政工作,全年开展案卷评查2次。
  三、提升依法处置突发事件能力,保障城市安全运行
  一是扎实开展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印发了《全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市、区(县)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实行周调度,半月通报机制,聚焦“问题气”“问题瓶”“问题阀”“问题软管”“问题管网”“问题环境”六大问题,围绕燃气企业经营、生产充装、燃气具生产流通、输送配送、用户使用、监管执法六个环节,以“扫街”行动为抓手,开展“大起底”排查整治。全市共录入全国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信息系统“6大环节”企业3462家,录入七大类企业台账1482家,排查隐患问题2642个,累计隐患排查率、整改率均达到100%。二是抓好城市排水防涝应急能力建设。制定印发了《铜川市内涝防治应急预案》《铜川市城市防洪防涝设施排查报告》,举办全市排水防涝应急演练,全面开展排水设施的清淤疏通及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全市疏通排水管网35.2公里,清掏雨水箅子9338座次,雨水收集口1073座次、排水渠1.5公里,维修更换排水设施546处,有效应对了12轮次极端暴雨大风天气,有力保障城市安全度汛。三是扎实开展城市道路地下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开展地下基础设施普查工作,完成新区43条城市道路隐患排查,检测道路55公里,修复新区城市地下空洞隐患54处。
  四、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认真贯彻执行《信访工作条例》,扎实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实行领导包案制度,紧盯矛盾纠纷防范、排查、化解等各个环节,全力做好预计和化解矛盾纠纷工作,今年办结信访件44件,办结率100%。
  五、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全面提升法律素养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年度学法的各项任务和措施,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任务,组织开展专题研讨、主题宣传,并带头通过中心组学习、党组会“首学”、专题党课、调研座谈等形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水平。二是强化执法培训。制定《2023年度执法业务培训方案》,举办“全市城市管理执法系统规范化执法培训班”,摄制《文明执法,服务于民》示范教学片,通过餐饮油烟治理等6个现场执法场景,展示文明执法全过程实况;组织全体执法人员观看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为主要内容的培训课程视频,全年受训人员500余人。组织全体干部参加2023年国家学法考试,参考率和优秀率达100%。三是开展普法实践活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结合“城管进社区、服务面对面”活动、“3.19城市管理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设立展板、发放宣传册、现场释法、上门送法等方式,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陕西省安全生产条例》《陕西省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铜川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铜川市城市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管理条例》等与市民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举办宣传活动2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群众参与度达到85%以上,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六、加强法治机关建设,推进城市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法治理论学习。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法治政府建设贯彻到城市管理的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强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能力。
  (二)持续提升行政执法效能。全面落实“721”工作法,巩固深化“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行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的政治素质、管理水平、执法能力和服务质量。
  (三)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宪法法律“九进”活动,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采取线下与线上、集中与分散、检查与普法相结合,真正将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深入人心。


网络编辑:袁莹
信息审核:郭铁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