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燃气安全持续“加码”守住百姓“烟火气”
——“拧紧燃气安全阀,守护人间烟火气”主题安全知识宣传活动侧记

来源: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3-10-23 16:1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家中的燃气设备,你了解多少?如何发现燃气隐患?遇到燃气泄漏如何处理?燃气器具应该多久更换……“烟火气”之下,燃气安全问题,成了广大群众最为关心的事。
  为进一步加强燃气安全管理,增强广大居民用户防范意识,切实消除燃气隐患,近期,由省消防救援总队主办,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办公室、铜川消防救援支队和市天然气公司联合承办的“拧紧燃气安全阀,守护人间烟火气”主题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在新区阳光广场成功举办,以“科普实验+趣味体验”的方式带领广大群众揭开燃气消防安全“内幕”,为燃气安全持续“加码”。“中国消防”“陕西消防”通过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对活动现场进行直播,省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发动各市、县相关单位同步收看,直播在线人数高达到35万人次,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我新开了个湘菜馆需要用气,这平常都需要注意什么呀?”一位路过的市民在展台前问道。市天然气公司安检班班长荣誉乐及时递上燃气安全使用手册,并耐心讲解:“要保持良好通风,安装燃气报警器,通过‘一摸’‘二听’‘三闻’‘四观’定期检查燃气是否泄漏,做到用火不离人、离人不用火……”
  与以往搭台子、发传单、设展板的传统宣传方式不同,此次活动通云端科普和线下互动相结合,以燃气安全科普为核心,设置“科普讲解 安‘燃’无恙”“沉浸实验 泰‘燃’处之”“趣学乐玩 ‘燃’情比拼”三大环节。活动现场,燃气工程师通过展示燃气计量表具、燃气设备及配件、居民户内燃气系统结构、燃气灶具及热水器、案例实物、燃气事故抢险救援器材等实物,向广大市民群众讲解了常见的燃气用具,并针对家庭燃气检测及泄漏问题普及了实用处置技能。
  防患未“燃”,方能和“气”相处。今年以来,市天然气公司把安全运营作为企业安身立业、持续发展的基础和根本,始终坚持安全第一、压实责任的原则,加大管网建设、隐患治理、人员培训、安全宣传、设备更新等方面投入,定期进行安全大检查,配置专业检测仪器,最大限度堵塞安全漏洞,为客户端安全用气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在日常工作中,安装燃气表、维抢修、设备保养、室内安检,每位一线员工对待各项工作环节严谨细致、有条不紊,安全意识渗透在工作的方方面面。今年中秋、国庆节期间平稳安全输送天然气232.4万立方米,累计受理业务1074次,维修服务283次。截至目前,开展“五进”安全宣传活动47次,发放燃气安全宣传资料7万余份。
  除了科普环节,我市消防部门还设置了实验台和游戏项目,将科普内容融入现场活动。在燃气实验区域设置燃气报警器、液化气罐着火处置、油锅起火等实验,向群众讲述燃气报警器应用场景及使用规范。同时,现场模拟液化气罐着火或阀门损坏情况下如何展开应急处置。考虑到家庭用火用气的普遍性,消防人员还通过“泼水”“关气”“锅盖灭火”“倒油冷却”等正确与错误处置方法同步演示的方式进行实验互动。
  怎样才能安全用气?铜川消防救援支队和市天然气公司提醒,市民每次长时间外出时,要关闭燃气阀,使用燃气时不能离人,做完饭或离开厨房时,别忘关掉燃气灶开关、燃气阀门;在不用气的情况下,如果气表的末位数字走动,则可判断为燃气有泄漏,如果厨房或家里无缘无故有类似臭鸡蛋的味道,可能是有燃气泄漏,如果家里装了燃气泄漏报警器,还可以利用报警器判断是否有燃气泄漏;用户可以在怀疑有漏气的地方抹点肥皂水或者洗涤剂水,如果出现小气泡并不断增多,则表明该部分发生了漏气;经常检查燃气胶管是否有老化、松动现象,发现异常要及时联系专业人员进行维修、更换。
  此外,燃气使用时,注意要打开门窗保持通风,发现燃气泄漏后要立即捂住口鼻、切断气源,打开门窗通风。在发现问题后一定要拨打119或向燃气公司求助,进行专业安全的检测、维修。(铜川日报)


网络编辑:袁莹
信息审核:郭铁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