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全市城管服务进社区专项治理成效显著

来源: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2-11-16 17:1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部署要求,近期,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群众需求为目标、以重点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治理为抓手,在全市范围深入开展“城市管理进社区,服务群众面对面”活动,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变粗放管理为精细治理,切实推动市城市管理系统转作风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完善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为确保“城市管理进社区,服务群众面对面”活动取得实效,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制定印发了《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关于“城市管理进社区,服务群众面对面”活动实施方案》,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了市、区(县)两级工作目标和任务。在全市4个区(县)设立6个“社区城管工作室”,建立了领导包片区、科室(队)包社区,执法人员包小区的三级包抓责任制度,制定了社区居委会干部、进驻城管队员、物业公司代表、居民代表四方共同参与的协调议事工作机制,综合运用行政指导、行政调解等非强制行政手段,及时化解、处置城市管理方面的案件和纠纷。
  加强宣传引导,凝聚干群合力。各社区城管工作室均在醒目位置设置公示牌,对工作制度、服务内容及区域负责城管队员电话、照片、所在中队、联系方式等信息进行公开。同时,通过定期巡查、联创联建、环境整治等活动,治理私搭乱建、圈地毁绿种菜,油烟、噪音扰民,擅自进行建筑外立面改造,乱贴乱画,小广告等社区“牛皮癣”等不良行为。截至目前,各区县城管执法队伍开展社区内集中整治活动20余次,清理野广告50余次,规范非机动车辆停放100余处,协助物业处理投诉30余起;联合物业召开便民点商户约谈会2次,处理私搭乱建20余处,社区面貌不断提升。
  强化源头治理,提升服务效能。通过常态化宣传发动和密集式专题活动,积极向社区居民宣传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城市综合治理的重要意义和实际成效,开展以生活垃圾分类、预防养老诈骗、居民安全使用天然气常识为主要内容的日常宣传,同时,根据受众需求多样、参与意识增强、思想观念多元等新情况新特点,创新宣传载体,开展“城管开放日”“城管体验日”等主题宣传活动。


网络编辑:袁莹
信息审核:刘群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