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城市精细化管理让市民生活更美好

来源: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2-08-15 11:0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坚持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抓手,采取倒逼行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下绣花工、倾工匠情,全力冲刺时间任务双过半,实现了城市面貌、城市承载能力、城市安全运行、垃圾分类质效、城市绿化品质、城市市容秩序、城市营商环境大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紧扣环境卫生管理,城市面貌不断提升。一是加强疫情防控常态管理,组织各区城市管理执法系统组建消杀队伍每天对垃圾中转站、公厕及公共区域、居民小区垃圾收集点进行消杀,组织各区对城市道路、绿化带等公共环境开展大规模集中消杀消毒作业;二是规范生活垃圾清运处置,印发了《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工作方案》等文件,指导各区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消杀等工作,上半年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4.3万吨,处置率100%。三是加强环卫保洁力度,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大整治行动,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开展道路冲洗、洗扫作业,加大洒水喷雾频次,城市环境面貌全面提升。
  聚焦项目建设提速,城市承载不断提升。漆水河水环境治理项目完成排水管网改造3.5公里;高新区道路改造提升项目完成长虹南路、兴业三路、新纪元大道、旺旺路的面层铺设;制定了新区停车分区方案,正在完善《铜川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对1万个停车位建设任务进行分解,各区正在全力推进,咸丰路停车场已完成车库主体工程;董家河工业园区中水输送管道建设项目已安装管道0.5公里;新区净水厂三期工程已完成构筑物基础,新材料产业园区净水厂及管网工程完成临建。
  突出安全排查整治,护航城市安全运行。一是扎实开展城镇燃气专项整治行动,对天然气管网全面普查评估,整改场站、施工现场、管网等隐患375处,改造老旧管网3.2公里,新建管网1.3公里。二是实施城市道路地下安全隐患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检测排水管网296公里,建设改造排水管网12.3公里,改造供水管网3.2公里,维修道路764平方米。三是深入推进窨井盖治理专项行动,更换雨水篦子20座、窨井盖29套,安装更换检查井防坠网133套。四是扎实开展市政设施承灾体调查工作,调查城市道路182.11公里、桥梁48座、供水厂站24座、供水管网160.74公里。五是加强城市内涝防治,组织开展全市排水防涝应急演练,制定管网巡查维护颗粒化清单和《污水管网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开展排水管网大清理、大维护行动,疏通清理排水管网11公里、污水井240座次,消除排水设施安全隐患35处。
  提质生活垃圾分类,分类质效不断提升。制定印发了《铜川市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及季度重点任务颗粒清单,对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季度评估。督促各区因地制宜地设置了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及分类投放设施,全市具备生活垃圾四分类投放设施的居住小区累计达到480个,覆盖率83%。
  强化绿化养护管理,绿化品质不断升级。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目标,实施长丰南路、长青路、长宁路等节点绿化提升工作,新增城市绿化面积1.2万平方米,补植补栽树木1200株,治理黄土裸露1万平方米,对主干道、游园广场、重点区域绿化进行综合整治,绿化改造提档升级1.5万平方米。加强树木病虫害防治,采取挂药袋和机械人工喷洒措施,开展3次全面打药防治,对2700余株行道树进行了挂药袋防治,确保树木健康生长。同时,加强城市生态修复,组织42家中省驻铜企事业单位开展“曙光林”义务植树活动,栽植树木1万株,绿化面积100亩。
  严格城市乱象治理,市容秩序不断提升。严格执行“定人、定时、定岗”制度,采取“错时值守+延时管理”措施,加大市容秩序管控力度。结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清理“野广告”800余处、保持城市街道违规张贴养老产品宣传单“零增长”。制定夜间经济支持措施,按照“量化考评、分档管理”模式,严格执行红、黄、绿牌挂牌管理制度,督促夜市经营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维护良好夜市管理秩序。开展“城市管理进社区,服务群众面对面”活动,推动全域实现城市管理向主动服务、源头治理、精细管理转变,打通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印发《铜川市停车收费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巩固深化实施方案》,召开专项治理巩固深化工作动员会,纵深推进专项治理巩固深化工作。结合“两违清查”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已完成全市既有房屋和在建房屋建筑排查。深入开展城市供水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不断健全行业监管机制,解决群众“吃水”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围绕服务企业发展,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按照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紧扣方便企业获得用水、用气、用暖,进一步夯实水、气、暖服务企业主体责任,完善“互联网﹢”服务体系,推行网上申报、网上审批,不断降低企业获得用水用气成本,提高供水、供气企业服务水平和质量。


网络编辑:李哲
信息审核:刘群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