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练好内功强素质 为民服务践初心

来源: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1-03-01 09:0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执法过程中主动帮助商户联系销售渠道,解决鸡蛋滞销问题;帮助市民看护忘拔钥匙的电动车,城管变身守护员;送迷路老人安全回家,温情城管暖人心……
  近年来,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以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城管执法队伍为目标,不断推进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法制化,持续提升城市管理能力和执法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树立了城管队伍良好形象。近日,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通报表扬为2020年度“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表现突出单位。
  建章立制练内功,夯实基础强管理。为进一步严格城管执法行为,严肃执法纪律,实现规范化管理,提升城市管理执法服务水平,支队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规范执法行为,以制度约束人,以制度规范事,不断健全完善行业监管长效机制,有力推进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持续健康发展。先后制定了《现场办公工作制度》《工作纪律制度》《执勤岗亭管理制度》等23项规章制度。在执法中坚持标本兼治、专项整治与长效治理相结合的原则,结合铜川实际,印发了《铜川市门头牌匾设置暂行规定》《铜川市城市乱象整治行动方案》《铜川市新区市容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等,联合市消防支队、市交警支队印发了《关于建立机动车占用消防车通道联合执法管理机制的通知》等系列文件,进一步明确了经营管理行为规范,切实实现常态化管理。同时为了快速、方便执法人员熟悉、掌握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印制了《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常用法律法规索引》执法口袋书,有效提升了城市管理执法服务水平。
  激发活力提能力,创新举措强素质。为了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始终坚持把业务学习和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抓实抓好,抓出成效。2018年以来,通过主题报告、专题讲座、案例教学、经验交流、学员论坛等学习方式,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执法业务知识培训学习,累计参加培训学习311人次。组织全市城管执法队伍中层以上干部进行执法业务知识与作风教育培训、“强转树”综合培训、“四知、四熟、四会”培训。积极参加“学法用法”知识考试和城市管理执法资格证考试,合格率达到100%。以贯彻落实《陕西省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和“三项制度”为抓手,狠抓队伍作风建设。3年来,共组织全体执法队员军事训练、消防应急演练等“大练兵”3次,累计参加800余人次,坚持每周集中队列训练,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以“强转树”专项行动为契机,组织开展全市城管执法人员文明廉洁执法承诺活动,签订文明廉洁执法承诺书258份。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激发了执法人员的学习和工作热情,巩固“强转树”专项行动成果,增强城市管理应急处置能力和消防减灾能力,提高了城管执法队伍服务效能和综合素质。
  勇于担当强使命,提升效能正作风。近年来,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以全面落实“721”工作法为抓手,改进工作方式,突出服务为先,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管理的理念,在解决城市“面子”的同时,主动为商贩提供帮助,规范摊点设置,解决销售难题,使城市管理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一是广泛宣传动员,增强影响力。主动深入街道、社区、学校开展城市管理征询意见及为民服务公益活动,以“团聚青春,寻找城市之美”为主题的宣讲活动。通过开展“党建+服务型执法”活动,实施红色之旅、精品党课演讲比赛、素质提升、党员冲锋、岗位示范行动,加深与群众的联系,树立城管执法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二是变管理为服务,增强服务意识。实行容错纠错机制,推行柔性执法,首违不罚,采取“一提醒、二警告、三取缔”的措施,给予经营者更多容错空间。三是注重部门协作,增强凝聚力。勇于创新探索,建立部门联动联勤机制,强化部门间协作配合,健全和完善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与相关业务主管部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作通畅的工作格局。联合执法查处渣土车乱拉乱倒、机动车侵占人行道、建筑工地扬尘、烟煤散烧等乱象,实现交通秩序和谐畅通,人居环境优美、整洁、舒适、有序。四是白班错时、晚班延时,增强战斗力。打破传统的八小时工作制,建立城管执法“白天错时值班、晚上延时值守、节假日轮休”工作制度,实行“错时制”与“延时制”双管齐下的管理模式。加强节假日、周末期间重点部位、重点路段管理。用“以岗带点、以点连线、以线促面”管理方式,以流动巡查与长期驻守相结合的办法,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督查治理各类城市乱象,促使城市管理工作更加准确、快速,增强对城市市容秩序的监控能力。


网络编辑:李哲
信息审核:刘群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