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不忘初心为百姓 担当使命求发展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扫黑除恶工作综述

来源: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0-09-27 08:4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铜川经过转型发展,实现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铜川的城管人也经历了种种考验,他们用赤诚的为民之心和实际行动,向铜川的老百姓书写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进入新时代,城管人在思考:城市在发展中还有哪些不健康因素?提升城市品质的突破口在哪里?他们在行动:转观念,为人民管好城市,树形象,变管理为服务,追求社会和谐和城市生态文明。 
  提高站位谋全局 打治清源聚民心 
  扫黑除恶、治乱清源,成为提升城市品质、推动社会和谐的新契机。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实际,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原则,抽调专人成立专班,召开党组会、专题会、推进会,深入研判形势,细致分析问题,部署扫黑除恶、行业治乱工作。同时,制定详实的扫黑除恶、行业治乱工作方案,将日常管理工作与扫黑除恶工作紧密结合,将任务细化落实到各科室、各单位,重点摸排在水、气、暖违规、违法建设、市容秩序管理等工作中存在的行业乱象,围绕困扰群众的难点和堵点,开展水、气、暖行业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20余次,坚决杜绝“水气暖”行业收取“碰口费”等违规问题,严厉打击非法倒装、非法储存瓶装液化石油气等违法行为,确保群众利益和安全不受侵害,有效净化了城市环境,人民群众提升了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建章立制“夯根基” 数据平台“强监管” 
  伴随着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市城市管理执法局不断创新管理模式,理顺管理体制,明晰管理责任,完善管理制度,应用高科技、新技术建成数字化监管平台,施行全区域、全天候监控。 
  他们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重点工作,先后制定、印发了《餐厨垃圾拉运管理办法》《铜川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整合环卫、绿化、市政、执法四支力量,成立了违建巡查中队,利用无人机、执法巡逻车,采取分组巡查、错时巡查的方式,对重点路段、地段的“违点”、“堵点”即发现即处置,在全市形成城市管理“一盘棋”,系统思维,统筹兼顾,多措并举,合力推进,各项工作走上法治化、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集中整治“城市病” 疏堵结合“净市容”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秉承“为人民管好城市”的理念,按照新时代城市管理的新要求,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为目标,向“城市病”宣战。 
  他们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节水型城市为抓手,以商业街区、主次干道、城乡结合部、城区出入口为重点,开展城市道路大清扫、经营门店大整容、违规广告大拆除、占道摊位大整顿等专项整治行动。以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为目标,设立执法岗亭4个,流动执法车2个,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30余次,取缔违规户外广告、门店牌匾1314块,清除卫生死角780处,清理“三堆六乱”1.8万处,清理乱贴乱画小广告等城市“牛皮癣”3万余处。累计清理沿街占道经营、出店经营、流动摊贩10194余次,拆除陈旧破损广告灯箱、门头牌匾、横幅等1314块,清理沿街乱堆乱放4265余处,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80余份,处理群众投诉210余起。在乱象整治中,检查工地1651余次,下发责令整改书435份;督促3236家饮食企业及经营户安装油烟处理设备;下沉督导检查餐饮店928家;处置秸秆、垃圾焚烧行为60余起。 
  他们把专项整治与常态化管理相结合,加强主次干道、公共场所的清扫保洁,加大清扫保洁标准化作业、机械化保洁作业的监管力度,加强背街小巷路面的清扫保洁,督促相关单位、社区对庭院房前屋后的清扫,加强清洁和维护垃圾收容器、公共卫生间、公共健身、休闲设施,保持设施周边环境清洁卫生……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使城市更加洁净、靓丽、有序、和谐。 
  城警联动“解难题” 拆违治违“解民忧”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在扫黑除恶、治理行业乱象中,不断创新执法模式,推行“城警联动”“城建联动”机制,联合执法,为群众排忧解难。 
  他们联合交警部门进行常态化巡查、执勤、联合整治,疏堵结合,保障交通顺畅,合理规划建设便民停车场、沿街施划停车位,强化人行道机动车停放治理。今年以来,张贴《违法停车告知单》15290张,移交交警部门处理8302辆;规范劝离违停车16549辆;规范非机动车停放27900余辆,拆除违法挡车墩共计1699块,挡车杆859个,三脚架19个,不仅有效解决了停车难、乱停车的问题,也方便了行人和车辆通行。 
  违法建设问题根深蒂固,不仅严重影响城市环境品质,而且压缩城市发展空间,严重阻碍经济社会各项重点工作的推进。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全力推进拆违治违,按照“清存量,遏新增”,实现违规、违法建设“零增长”的工作要求,构建群众举报、社区报告、专业巡查、无人机监测、流动视频监控五位一体的监控网络,做到违建违法早发现、早取证、早查处。以拆违、治违为重要抓手,立破并举、系统治理,拆除、整治、建设、美化有机结合,更有力推进城市环境治理、重点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扫黑除恶、民生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今年,下发《责令停工通知书》61份,查处拆除私搭乱建46起,面积8853.27平方米,拆除占用道路违法建筑2处,面积470平方米,拆除工地临时围挡、售楼处等违建7处,面积1115平方米,拆除其它违章建筑21户面积1300余平方米;立案调查、处理5起违法建设行为;集中拆除违规户外大型广告牌8块,立式广告牌43块,消除了安全隐患,清除了城市视觉顽疾,有效改善了市容环境,提升了城市空间视觉品质。 
  不忘初心“强服务” 担当使命“促和谐”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 
  近年来,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为人民管好城市”,在城市管理、扫黑除恶、行业治乱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寓服务于管理之中,真正做到城市管理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 
  “谢谢你们帮我把这么多鸡蛋卖完了……”段佰林在书画公园附近卖鸡蛋,城管执法队员谢坤在劝其离开时了解到,受疫情影响,鸡场亏损、鸡蛋滞销,立即联系单位、商家,帮他推销鸡蛋,10天的时间,30多万枚鸡蛋销售一空。 
  “感谢城管队员,多亏他们帮我看护电动车,避免了损失!”新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队员袁飞艳、任云华,晚上看护一辆未拔钥匙的电动车数小时直到车主来寻车。 
  外地客商拉苹果,车辆侧翻,宜君城管执法队员冯发俊、高睿组织过往群众帮他捡拾、装箱、装车。 
  …… 
  铜川的城管,与沿街门店为友,与大街小巷为伴,用脚步丈量城市,用真情服务群众,行到问题现场,走到群众身边,俯下身子访民意,挽起袖子解民忧,用真情和奉献书写使命与担当。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局长王国干表示:“今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工作目标的决胜年,我们将紧扣‘行业清源’,在常治长效上下功夫,在深挖整治上见成效,全力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以‘十四五’开局为契机,谋划新思路,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章,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络编辑:李哲
信息审核:刘群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