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炉古镇景区管委会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来自陈炉古镇的一份“窑”请函

来源:陈炉古镇景区管委会 发布时间:2022-05-03 16:5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千年制瓷岁月延续陶瓷这种泥与火的艺术,在时光的见证下与窑炉的相守相伴,这些在陈炉这座古镇都可以见到。
  此时恰逢“五一”假期的来临,小编在陈炉古镇等待您的来访。
  关于“陈炉”这一地名的来历,在民间有三种说法。据说,其中一种认为最早这里是陈姓人家开始烧制瓷器,另一种则是说,陈指年代久远,炉指冶陶,说的是年代久远的冶陶,最后一种,也是后来同官县志中确立的说法——因“陶炉陈列”而得名的。
  古镇中最多可以看到的是马蹄窑,因外形似马蹄一般故而得名,以煤炭为燃料,现存古窑炉中以明清时期的数量为最多。
  进入古镇,还可以看到于上个世纪修建的倒焰圆窑,像是蒙古包一般伫立在民俗文化广场,可以说是马蹄窑的升级版窑炉,依然是以煤炭为燃料的一种窑炉。
  而如今,在响应清洁能源的号召之下,古镇窑炉所使用的燃料由煤炭改为天然气或是电,窑炉也演化为现在所见到的梭式窑。
  在清洁能源使用之后,过去那时瓷业繁盛时期的夜晚炉火不熄使得天空明亮如同白昼一般的景象还能重现吗?
  若是不能,曾见识过炉山八景中“炉山不夜”一景的人们不免觉得可惜。而实际上,在现在的陈炉,等待夜幕的降临后,有一片灯火辉煌之处,那里也是窑洞建筑群落所在地,站在高处向下望去,是一条火龙在腾飞,又似星辉洒落人间。这不仅仅是一处景观的重现,也是当地人们曾经记忆的一种延续。
  站在马蹄窑、倒焰圆窑的前面,你看到的是陈炉过去瓷器生产的经历;站在梭式窑的前面,你将看到的是陈炉未来制瓷的岁月,或是静静等待一个成品的出现,也许就是你最欣赏的那个,或是看看此处的夜景,欣赏一番现在版的“炉山不夜”一景,循着踪迹,也可去看看陈炉古镇的窑洞建筑。
  陈炉古镇的“窑”请函已发送,古镇等待您的到访。















网络编辑:赵淼
信息审核: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