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人社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我市红旗街道打造“1+3+N”模式 让群众足不出户享受劳动关系公共服务

获得全国总工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重点工作创新典型案例

来源: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4-04-07 11: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日前,全国总工会发布重点工作创新典型案例,我市红旗街道打造“1+3+N”模式让群众足不出户享受劳动关系公共服务获得全国总工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重点工作创新典型案例。
  近年来,我市王益区红旗街道基层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样板站点,联动川口、育才、翠溪3个社区服务室,扎实开展各项服务工作,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丰富了内容,创新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
  一是党建引领,“一站多能”建平台。在街道党委主导下,成立了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构建了“1”个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站、“3”个行业部门(人社、工会、司法)专业监管、“N”个社会组织联动的“1+3+N”工作机制。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化解、调解各类劳动矛盾纠纷,为“大问题”动“小手术”,切实将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二是平台支撑,“一键到位”解民忧。2023年以来,在“红旗智慧服务”平台开通了“劳动纠纷我帮您”模块,有劳动纠纷调解需求的劳动者通过手机留言就可得到帮助。三是建强队伍,“一站到底”维好权。集结各站点劳动争议调解员,组建“好工友”劳动争议调解队,及时调解辖区劳动争议。2023年化解了3起建筑工地欠薪风险,调解劳动争议10件,对于接到的劳动关系纠纷调处案件积极解决,向广大劳动者树立了“工友在,我无忧”的良好形象。
  我市红旗街道基层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样板站点获得的这项殊荣,是对工作的肯定,也是一种鞭策。下一步市人社局将积极推广红旗街道基层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样板站点的经验做法,打造更多的基层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样板站点,为辖区行业企业和劳动者提供多样化、专业化、智慧化的劳动关系公共服务项目,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形成特色鲜明的公共服务品牌,为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环境保障贡献人社力量。(文:王亚东)


网络编辑:胡桢
信息审核:宋皓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