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人社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我市走出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新路子

来源: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4-04-07 08:4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市人社局以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活动为抓手,强机制、促改革、优服务,走出了一条具有“铜川特色”的和谐劳动关系新路子,全市劳动关系基础不断增强,和谐创建氛围更加浓厚,劳动关系大局持续稳定。
  “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有力。建强劳动关系协调员队伍,创新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先后开展了155人的劳动关系协调员培训及认定工作。选树认定市级、省级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190名,金牌协调劳动关系社会组织19家。全面完成全市样本企业薪酬调查工作,100%反馈企业并对外发布。
  “劳动关系创建”和谐稳定。全力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积极借鉴外地经验,制定评价标准,首次创新评选6家劳动关系和谐乡镇(街道),3家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坚持选育并举、动态评价,示范带动作用显现。目前全市培育各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180户,建成省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15户,市级劳动关系和谐企业34户,陕西陕煤铜川矿业有限公司等2户企业被评为全国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铭帝集团有限公司被人社部等部门评为全国就业和社会保障先进集体。市人社局劳动关系科科长王亚东获得“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新就业形态”权益保障到位。深入调研外卖及快递等行业,撰写《铜川市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劳动权益保障情况调研报告》,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措施的通知》,提出了“实打实”的推进措施。印制发放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同和书面协议订立指引(试行)》,指导企业依法规范用工,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开辟‘绿色通道’,有效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各项权益。
  “基层样板站点”打造取得新进展。在省人社厅等部门的指导下,我市王益区红旗街街道办利用红旗社区智慧化网格服务平台,以“党建引领、网格管理、多方联动、数字赋能”为工作指引,探索出“1+3+N”工作机制、“四联三解三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思路,培育推选打造全国基层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样板站点,为辖区行业企业和劳动者提供多样化、专业化、智慧化的劳动关系公共服务项目,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形成特色鲜明的公共服务品牌,受到企业、职工和群众的普遍认可。
  “群众的需求”跟进服务精准。积极开展“双爱”(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活动,围绕“劳动关系源头治理”工作主线,树立“企业兴则经济兴、职工稳则社会稳”理念,充分发挥企业和职工的主体作用,引导企业与职工共建共享,着力构建规范有序、公平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通讯员 王亚东)
  


网络编辑:胡桢
信息审核:宋皓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