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人社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红旗街街道办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来源: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4-03-01 09:2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这家店的老板太气人了,你们一定要帮帮我!”2月27日一大早,市民曹红娥便来到了王益区红旗街街道办基层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站投诉。经了解,曹红娥在一家咖啡店打工,因为双方闹矛盾,咖啡店拖欠工资不予支付。服务站随即委派工作人员前去调解,经过一番努力后,双方达成和解,解决了此次劳动纠纷问题。
  像此类劳动纠纷,王益区红旗街街道办一年来共调解了23起。除此之外,红旗街街道基层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站还为辖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就业帮扶、劳动法律宣传、企业文化指导等24项服务事项,打造“一扇门进来、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问题”的全方位服务新模式,2023年累计服务劳动者14160人次。
  网格管理,一站到底维好权。为高效调解劳动纠纷,红旗街街道组建“好工友”劳动争议调解队,在过去的一年,化解了3起建筑工地欠薪风险,调解劳动争议10件,提供劳动纠纷法律咨询10次,积极打造“工友在,我无忧”的良好形象。实行网格化管理、全流程跟进、专业化服务,将辖区划分为86个网格,充分发挥网格员“一员多能”作用,逐网格开展辖区日常排查,准确更新信息,及时报告问题。2023年以来,核查企业974户次,核查个体经营户3192户次,掌握了辖区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用工情况,切实做到精准服务、有的放矢。
  数字赋能,一键到位解民忧。红旗街街道办积极争取多部门支持,建成设有综合服务岗、调解室、职工活动室、职工健康室、爱心驿站等功能室部的基层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示范站。积极打造智慧服务平台,将工会组织、企业组织、就业服务、劳动维权、文化服务、生活服务等内容全部纳入智慧服务系统。2023年以来,在“红旗智慧服务”平台开通“劳动纠纷我帮您”模块,共处理劳动关系事项23件。
  敲门问需,一户一策办实事。红旗街街道办积极整合多方资源,成立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召开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会议,按照“一企一档、一企一策”的原则,与21家行业代表企业联签协商劳动合同。组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倾听民声、收集意见,2023年以来,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2次,发放宣传资料7500份,接待法规政策咨询2600人次,帮助352名群众取得新的工作岗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辖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了多样化、专业化、智慧化的劳动关系公共服务项目,先后荣获2022年度平安铜川建设“平安铜鼎”、劳动关系和谐乡镇(街道)、铜川市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等荣誉称号。(通讯员:刘思敏)


网络编辑:胡桢
信息审核:宋皓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