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人社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人社“三个着力”赋能人才工作水平提升

来源: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4-02-01 09:5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铜川人社部门围绕实施“六大战略”、打造“三大产业集群”、实现“九个大幅提升”的目标,对标落实“吾铜引凤”人才专项行动各项任务,以“发展之需我之所为、人才之盼我之所责”的自觉,坚持建机制、探路径、增活力,持续提高服务人才水平,为我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招才引智、招工引匠、育新育苗。
  着力构建新机制,搭建服务人才的“四梁八柱”。积极打造市场化人才服务生态,着力提高服务人才的基础能力。一是引活水,拓展引才视野。针对人才引育作用发挥还不充分、人岗需求不对称等问题,建立定期发布重点产业链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机制,引入陕西高级人才事务所、深圳“今日人才”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人力资源公司,利用其丰富的资源优势,共同推进我市人力资源产业发展。二是挖潜力,夯实工作基础。组建市人才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以其为牵引,加强内引外联,引导我市88家民营人力资源机构积极主动对接企业、服务企业,发挥其作为企业“编外”人力资源部的作用,引进人才、规范用工。三是提能力,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一站式服务。在市人力资源市场设立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上线运行网上人力资源中介超市,开发建设了“吾铜引凤”人才一站式服务网络工作平台。对外,在省内外知名院校铜川籍学生中发展人才服务专员,介绍铜川、推介岗位。对内,实行人社服务专员制,每名干部包联一家企业,进行点对点服务。
  着力探索新路径,多举措拓宽引才方式。牢固树立“泛人才”观,实施更积极开放的引才措施,立足实际,不好高骛远、不追求“高大上”。一是突出分类招才。根据行业特点和区域,综合采取校园专场招聘、“小切口”改进、专项招聘等多种方式,招引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从2019年开始,共引进846人,为县以下医疗机构定向招聘138人。二是开展叩门求才。针对全市重点产业链企业,免费为其制作招才宣传片,成立小分队,主动上门长安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建立合作联系,有针对性地组织招聘。2023年,组织全市47家企业,在8所高校举办了9场校园专场招聘会、双选会。三是探索柔性引才。围绕“甲状腺疑难疾病中西医结合诊疗研发及应用”这一秦创原“科学家+工程师”项目,会同市委组织部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成立了陕西省高层次人才成果转化示范基地铜川医疗人才基地和甲状腺疑难疾病中西医结合诊疗丁治国博士(后)工作站,积极创建陕西省博士后创新基地,建立了高层次柔性引才新机制。
  着力激发新动能,助力人才成长。高度重视人才自主培养,筑好人才之“巢”。一是建立专业技术人员岗位特殊晋升通道。对招聘的高层次人才、有突出贡献专家,首次聘用时相应岗位没有空缺的,使用特设岗位进行聘用,不受岗位总量、岗位结构的限制。17名高层次人才以特聘的形式被聘用。二是深化职称改革,多元评价人才机制推广落实。先后制定《关于贯通高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职业评价通道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民营企业职称工作的通知》,打破了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队伍的“二元”结构,168名民营企业技能人才取得了中级以上职称,拓宽了职业发展空间。建立职称评价“绿色通道”,对取得重大研究成果、国家发明专利等业绩突出人员,直接考核认定相应职称。共考核认定219人,其中正高级职称3人、副高级11人、中级205人。三是包装项目助力,服务乡村振兴。先后争取到“蛋鸡全产业链发展”“大樱桃标准化栽培示范推广”“青砧在铜川地区应用研究与示范推广”3个省级专家服务基层项目,其中“青砧”苹果苗木被誉为“苹果矮化栽培的中国根”。这些人才项目的实施将为我市集聚创新资源、突破关键技术、培养急需人才发挥重要作用。四是搭建平台,拓展人才成长空间。结合职业技能大赛、“铜川工匠”等人才竞技平台,先后举办8届职业技能大赛,培养铜川技术状元57人、技术能手233人。创建国家级和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7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家,省级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和家庭服务职业培训示范基地4家。
  全市人才服务机制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活力不断涌现,有力促进了铜川特色现代产业体系的形成,能源资源、先进制造、特色新兴产业集群初具规模,产业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全市人社部门将继续坚持守正创新,务实担当,努力为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贡献更精准、更优质的人力资源服务力量。(文:杨长征 许碧莹)


网络编辑:胡桢
信息审核:宋皓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