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人社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宜君:夯实就业基本盘 激发工作新动能

来源: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2-09-19 14:5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宜君县人社局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强短板、补弱项,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全力推动就业创业工作提水平上台阶,在做好转移就业、技能培训、招商引资、社区工厂等日常工作的同时,积极引进“AI豆计划-AlphaQ”“AI豆计划-高德地图”“AI豆计划-大安全”“星站客服”及速卖通假发数字经济产业,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以实干实绩诠释了“就业是最大民生”的理念。
  抓学习强理论 强化行风建设
  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陕西省就业促进条例》《陕西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文件,并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全过程,以实干实绩检验政治理论及政策法规学习成效。通过全方位的集体学习,中心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和为民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抓培训强素质 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水平
  高质量的服务,必须有一支高质量的队伍。为了让群众及时准确了解就业创业政策,每年组织县、乡、村三级就业服务人员集中开展业务培训,精细解读中、省、市相关稳就业、保就业文件政策要义,不断提升就业服务人员业务水平,切实打造一支懂政策、业务精、素质高的基层就业帮扶队伍,为全面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政策,高质量做好各类群体稳岗就业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476人,其中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3339人;举办职业技能培训班24期,培训人员1168人,其中培训脱贫劳动力951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119万元,直接扶持创业人员312人,稳定就业107人。
  抓机遇引项目 打造数字就业新平台
  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创造云就业机会,助力宜君搭上“信息高速公路”,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抢抓中国人民银行和阿里巴巴集团帮扶机遇,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宜君县就业促进中心强力推动“AI豆计划-AlphaQ”“AI豆计划-高德地图”“AI豆计划-大安全”及“星站客服”项目依次成功落地。数字就业新平台初具规模,吸引了大量高素质青年群体回乡就业。截至目前,四个项目共在岗员工240人,人均月工资3500元左右(技术熟练后可达4500元以上)。同时,积极实施宜君创业大厦项目,由县政府出资,新建11层框架结构创业大厦一栋。目前,工程主体已于2021年5月13日完成主体封顶建设,力争2022年建成运营,可为全县提供高质量就业岗位1000余个。2021年6月2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赵一德同志到数字经济创新中心调研时对人工智能标注和速卖通假发项目生产经营予以充分肯定;同年数字经济创新中心被陕西省委网信办评为数字陕西建设优秀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
  抓工厂带就业 拓展就近就业空间
  坚持把社区工厂建设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结合宜君特色优势,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引进假发等新兴产业,打造集毛绒玩具、假发、中药材、服装加工为一体的特色社区工厂体系,并争取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系统支持,深入开展宜君“青蓝”计划,延伸假发产业链条,在彭镇、雷塬、云梦、太安、宜阳街道办建成5个镇级假发社区工厂,形成了“1+N”聚群化发展模式。截至目前,今年新建成社区工厂2家,累计建成社区工厂24家,吸纳劳动力就业389人,其中脱贫劳动力就业84人,月平均工资2600元左右,为周围群众和易地移民搬迁群众实现就近就地就业提供了有力保障,切实增加了群众收入。
  抓兜底保就业 筑牢就业底线
  为解决“三无”脱贫劳动力就业难题,结合县情、整合资源、因人施策、精准发力,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对“三无”脱贫劳动力进行了摸底调查,按照需求开发农村道路维护员、保洁员、生态护林、森林防火、治安联防协管员、孤寡老人看护员等公共设施维护及公共服务类乡村公益岗,实现了“三无”脱贫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全覆盖。同时,制定印发《宜君县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用人单位每月按时上报公益性岗位人员考核情况,切实强化乡村公益岗的动态管理,积极引导公益性岗位人员外出务工就业。截至目前,全县新开发公益性岗位59个,乡村公益岗在岗607人。
  下一步,宜君县人社局将着力培养和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复合型的干部职工队伍,以人社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为抓手,通过学政策、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提升人社工作服务效能,推动各项稳就业政策落地见效,助推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同时进一步对接人工智能新项目,扩大“AI豆计划-AlphaQ”“AI豆计划-高德地图”“AI豆计划-大安全”“星站客服”和速卖通假发项目规模,吸引更多优秀青年劳动力返乡就业,助推宜君县“六稳”“六保”工作扎实有效高质量发展,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王刘伟)


网络编辑:胡桢
信息审核:宋皓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