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人社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返乡“新农人” 创业好楷模

来源: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2-09-19 14:4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潘涛,耀州区小丘镇一个土生土长的农家孩子,自幼骨子里就对土地和农村怀有深厚的感情。多年来,在党的富民政策鼓舞下,潜心于蛋鸡养殖技术和有机肥的推广与应用,成为铜川市养殖业新技术推广的“领头雁”,带领当地群众在创业增收的致富路上越走越宽。
  返乡创业,走出了一条科技兴农发展之路
  初中毕业后,潘涛干过建筑工、装过空调、下过煤矿、开过出租车和长途车。生活的艰辛磨炼出他吃苦耐劳的意志和不轻言放弃的品质。兽药代理源于他遇到人生的贵人——动物疫病防治专家于致茂教授,一颗漂泊的心才静了下来,在推销兽药时接触到了养殖业,萌发了在农村广阔的天地间大干一场的念头,这是他人生的一个转折点。此后,他一边打工,一边跟着老师认真学习畜牧疫病防治知识。他凭借自己的努力,2006年自考到西北农业大学,接受了专业、系统地学习,加上实践积累的经验,2012年成立了陕西神牧兽药经销有限公司,成为陕西省区域兽药代理总经销商。公司创建之初,他身兼数职,从产品配套销售到售后服务,既是管理者,又是经销商,这一干就是6年。
  2018年4月他返乡创业,先后创办了铜川市耀州区绿宝地养殖有限公司、绿森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圣丰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建成两条西北最先进的自动化蛋鸡养殖生产线,养殖蛋鸡22万只。为了生产品质优良的绿色无公害产品,他查阅学习各类养殖业资料、请教专家,利用经销兽药时的经验,配制出了营养价值很高的蛋鸡饲料。产品一上市,采购的客商就络绎不绝,请教技术的养殖户门庭若市。半年时间里,在他的养殖技术支持下发展起来的养殖户和联营者覆盖了整个渭北地区。
  这时候的潘涛,在努力发展蛋鸡养殖时,他的眼光已经盯在了鸡粪上。“这东西,处理不好,会污染环境,危及人的生命安全。处理好了,就是有机肥,这里正好是果业大镇,有广阔的发展空间……”。2021年3月又投资5000万元成立陕西科农盛肥业科技有限公司,天蓝色的袋子里包装的灰褐色的科隆盛牌“果树食品”闪亮登场,果农朋友们满心欢喜。
  以德立企,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追求食品安全成为现代生活的一大基本要求。潘涛始终以生产优质鸡蛋和有机肥、服务绿色无公害苹果产业为己任。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先后扶持培养30名农民成为果业新技术推广员。他带领全体技术员工深入田间采集土壤样本,在实验室埋头苦干,积极倡导“测土配方施肥”新技术,对每个农户的每一块土地,全部建立档案,根据不同土地的特点生产出不同含量的化肥,为农民节省成本。受到众多果农与各级政府部门的信赖与鼓励。
  创新创业模式,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共同富裕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公司发展壮大了,潘涛要带领家乡的人都富起来。他创新政府扶贫模式,倡导“公司+基地+所有农户+跟踪服务”模式带领群众致富,累计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以高于市场价10%收购村民的玉米和饲草,低于市场价30%向村民销售有机肥。
  绿宝地自动化蛋鸡养殖基地地处小丘镇原党村,潘涛积极争取政府扶贫托管资金85万元,除按期足额给村里37户144名脱贫户分红外,还聘请专家举办培训班,为群众讲解蛋鸡养殖、果树管理、节水灌溉等技术。2021年6月,原党村村民代表为公司送上了“扶贫帮困有心,返乡创业有为”的锦旗。
  在跟踪服务方面,果农虽有很高的生产热情和以果致富的愿望,但没有掌握优质丰产、稳产高效的果园管理技术,往往顾此失彼,经济收入不高。潘涛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于是他组织果农进行专业知识培训,讲解病虫害发病规律,指导农民合理用药,科学掌握用药时间。截至目前,共组织农民科技现场培训会百余场次,授课农民达1.3万人次,极大地带动了农民学科技、用科技的积极性,为当地的农民增收1000万元以上。
  2019年至2022年,他个人先后获得小丘镇“创业明星”、耀州区第六届“扶贫助困好青年”。他的企业获得小丘镇“2020年度脱贫攻坚示范带动优秀企业”、小丘镇“产业发展带贫益贫先进单位”、铜川市耀州区“创业孵化基地”、铜川市“示范带动企业”等荣誉称号。他为当地群众发家致富树立了摸得着、看得见的榜样。“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绽春满园”,这正是潘涛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真实写照!


网络编辑:胡桢
信息审核:宋皓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