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人社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人社局:让创新创业成为扩大就业的“源头活水”

来源: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2-09-19 10:5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面对挑战与机遇并存,压力与动力互生的新常态,铜川市人社局靠前发力,主动作为,坚持以创业带动扩大就业增量。通过拓政策、搭平台、优服务、强招商、扩影响等举措,扶持各类创业主体快速发展,持续为我市劳动力市场注入新的源头活水。
  拓政策 精准释放红利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在扶持创业政策上不断加码。出台创业贷款3项利好政策。将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贴息额度由300万元提高至500万元;个人担保贷款从部分贴息调整为全额贴息;免除担保公司担保费。截至目前,共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2.6亿元,扶持带动就业3140人。积极实施5000元/户的一次性创业补贴。通过政策找人、网上受理、限时发放等举措,累计为401名首次创业者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200.5万元,此项惠民政策实现直达快办、应享尽享。扩大创业培训范围。将符合条件的城乡劳动者和创业成功后有意愿提升企业管理的创业者全部纳入创业培训对象范围,实现创业培训全覆盖,今年开展各类创业培训771人次。
  搭平台 着力减负降本
  创建各类创业平台,助力创业者卸下“铠甲”专心创新创业。培育创新创业孵化器。今年以来,根据市场需求及全市统筹规划,我市新增创业孵化基地6家。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建成省级创业孵化基地(园区)12家,市、区县级创业孵化基地(园区)133家,县、镇级标准化创业中心43家,创业者可自主选择入驻平台,各类孵化平台均为创业者创业初期提供办公场地、设施设备、创业指导等基础服务,帮助创业者轻装上阵。近年来各类创业平台累计帮助5000多人实现成功创业,其中高校毕业生有3000余名,先后带动就业2万余人。搭建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资源对接平台。为了打造秦创原(铜川)核心区功能建设,构筑创新创业人才高地,优化科技创新等重点项目,市人社局牵头筹建了铜川市秦创原创新创业导师库,聘请46位创新创业导师,为铜川市秦创原企业提供企业咨询管理、创新发展策略、科技成果引进及转化、人才培养等服务,加速企业由“势”转“能”,推动更多科技型企业成功孵化、转化、产业化。
  优服务 聚焦赋能增效
  拿出让创业者“把事要办成”的决心,在破解创业各类瓶颈问题上有的放矢。创新贷款担保工作模式。全市创业贷款率先在全省开展“政府+银行+担保公司”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模式,与融资担保公司合作,进一步拓宽创业担保贷款反担保渠道,依托丝路金融科技产业园平台,设立返乡人员创业担保贷款中心,破解创业贷款担保难瓶颈问题。开展创业导师巡诊活动。为促进我市初创企业、社区工厂良性发展,市人社局今年先后5次邀请省级知名创业专家开展创业专家基层行、创业专家面对面巡诊活动,为我市38家企业发展把脉开方、跟踪指导。活动通过实地走访,深入了解企业的发展瓶颈,“一对一”就企业运营管理、企业服务、投融资对接、政策落实等方面进行个性化指导,提升企业创业能力。
  强招商 全力引优引链
  招商引资使“牛劲”,孕育新的就业创业增长点。抢抓机遇走出去“招”。紧紧抓住东南沿海箱包、假发、毛绒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西部转移的有利时机,主动走出去,相继赴上海、福州、泉州、许昌、胶州等地,开展社区工厂招商引资。产业布局以商招商“引”。落实社区工厂优惠政策,抓住吸纳就业强劲的社区工厂在我市的发展机遇,通过以商招商方式,在我市逐步形成了点、线、面产业布局。今年,在马咀村建设的全市投资规模大、建设标准高的标准化箱包社区工厂即将投入使用,现已启动招工工作。我市首家乡镇级假发社区工厂在宜君县偏桥村开始运营,开启了我市社区工厂建设发展新征程。
  扩影响 营造创业氛围
  吹响干事创业冲锋号,激发全民创业热情。举办创新创业大赛。今年我市成功举办了第五届创业创新大赛,并推荐5个创业项目参加全省创业大赛预赛,5个项目在全省100个项目中评分均在前25名,位居第一方阵,其中宜君县爱豆科技AI智能标注项目和陕西闫府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代表陕西省参加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全国选拔赛的资格。发挥媒体矩阵宣传效应。依托“铜川云就业”“铜川人社”微信公众号,“铜川就业”抖音号、市人社局门户网站、铜川日报、铜川电视台、广场LED屏、微信强植、手机短信等各种媒体集中宣传就业创业政策,扩大创业典型影响力,发挥创业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带动更多的人投身到创业大潮中。


网络编辑:胡桢
信息审核:宋皓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