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人社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多管齐下优服务  全力护航促就业——铜川市做实做细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

来源: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2-09-07 17:5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创历史新高,毕业季与疫情叠加,就业形势复杂严峻。铜川市人社局针对现状,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多管齐下畅渠道、拓岗位、搭平台、促帮扶,护航莘莘学子踏上就业新征程。
  开源扩渠促就业
  参加各类招聘活动及招考招录是我市高校毕业生求职的重要途径。市人社局突出需求导向,搭建人才供需对接平台,积极组织春风行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公共服务进校园、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专项活动,有针对性的开展政策宣讲、职业指导、直播带岗、各类招聘。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招聘会等活动39场,参会单位1053家,提供招聘岗位6.9万个。同时,积极与有关部门配合,扩大机关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消防员等临聘人员招考招录规模,全年共设置各类招聘计划2117个,目前各类招考招录工作已进入尾声。聚焦我市重点产业链,组织铜川籍学子走进企业参观交流,了解全市产业布局和就业需求,吸引更多青年人才回铜来铜就业创业。截至目前,共开展“铜川籍学子进企业”活动4期,高校毕业生130余人参加。
  精心服务助就业
  秉承“保姆式”服务理念,将市人社局建成“铜川市高校毕业生之家”。自毕业季开始,即锁定服务对象,从回铜报到、实名登记、档案托管、党关系转接、就业创业指导、就业技能培训、创业政策帮扶、就业见习办理、就业岗位推荐、信息回访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流程化、系统化服务。畅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热线”,第一时间为高校毕业生提供精准就业创业服务。截至目前,已回铜登记2022届高校毕业生2602人,接收档案2146份。发挥高校就业服务专员能动作用,介绍铜川企业、宣传就业政策、推介需求岗位,引导高校毕业生回铜来铜就业创业。目前,累计在省内41所高校发展就业创业服务专员60名,转发我市各类就业创业政策、推送重点企业岗位需求等信息5000余条,接待学生咨询300余人。
  青年见习帮就业
  积极落实青年见习计划,不断拓宽就业渠道。为离校两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提供就业见习岗位及见习补贴,既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又缓解企业薪酬压力,见习结束,鼓励企业留用高校毕业生,通过见习留用引导高校毕业生入企就业。今年以来,市人社局不断加大见习政策宣传、积极拓展见习岗位、优化见习办理流程、持续扩大见习规模、着力提高见习质量。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育各级就业见习基地15家,开发见习岗位2355个,吸纳青年见习529人,发放见习补贴324.57万元。
  政策扶持稳就业
  积极兑现各类就业扶持政策,促进稳岗就业。联合铜川职业技术学院开展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共发放校园招聘补贴8.1万元;为吸纳20名高校毕业生的4家企业发放一次性吸纳补贴4万元。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就业,共为100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10万元,为8名高校毕业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1万元,为2名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万元。同时,铜川市还积极举办“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创业导师面对面巡诊等各类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投资、创业指导,帮助高校毕业生在创业路上行稳致远。
  精准帮扶保就业
  做好困难群体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是兜牢民生底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的必然要求。市人社局分类施策,对有就业意愿的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高校毕业生和身有残疾等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制定“一人一策”帮扶计划,在摸排的81名困难毕业生中41人通过各类帮扶实现就业。对离校未就业、有就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实施“131”就业服务模式,即为其免费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荐、1次职业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截至目前,已有708人通过岗位推荐等服务实现就业。同时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困难群体高校毕业生116人。
  近期,市人社局将常态化开展直播带岗,行业化开展专场招聘,分特色、小规模、多批次开展“铜川企业进高校”活动,通过出政策、强行动、优服务,进一步助力企业纾困,护航学子就业。(文:孙惠利)



网络编辑:胡桢
信息审核:宋皓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