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人社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人社局开展劳务派遣单位专项检查

来源: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2-09-07 17:5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按照局党组和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的要求,为切实加强对全市劳务派遣单位的监管,更好地指导劳务派遣单位规范经营,营造公平、竞争、有序的就业环境,促进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健康有序发展。9月6日,市人社局劳动关系科深入陕西鸿驰人力资源有限公司、陕西金瑞汇安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陕西星盛人力资源有限公司铜川分公司等单位开展劳务派遣单位专项检查工作。
  这次专项检查活动将计划持续两周时间,有针对性、有计划性、有步骤性地开展,通过现场询问职工、查看工资支付台账、抽取检查劳动合同签订内容、查看劳务派遣协议等方式进行检查,切实做到不漏一处,不差一户。一是严格审查劳务派遣单位的资质,对未经许可和登记,擅自从事劳务派遣业务活动的组织和个人依法查处;对已取得劳务派遣资质的单位,审查其日常经营活动,对违反有关规定的依法责令整改;对守法经营的单位,指导其建立服务台账,做到“五统一(标识悬挂统一、制度统一、台账统一、合同统一、监督举报牌统一)”。二是严格规范信息发布和招聘行为,检查是否存在违规开展劳务派遣业务、签订不实合同等行为,是否按时足额给劳动者发放报酬缴纳社会保险等,坚决杜绝虚假信息欺骗求职者现象发生。三是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情况,检查劳务派遣单位是否在单位门口设立核验码、人员实名登记表、消杀用品、体温测量等,是否逐一登记基本信息并进行防疫排查;是否有劳务派遣安全生产制度,对劳务派遣人员的岗前是否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重点培训等。针对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各劳务派遣单位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必要时开展检查“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持续通过日常巡查和重点检查机制,加大对劳务派遣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提高监管效能,切实把劳务派遣单位监管工作落到实处,帮助劳务派遣单位进一步规范用工行为,维护被派遣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劳务派遣单位健康有序发展。
  检查组一行还开展了“劳动关系政策进企业”活动,为劳务派遣单位发放了《铜川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指导读本》《企业劳动用工手册》《劳务派遣合同》《劳动合同》范本,宣传了人社各项惠企政策,并征求了对人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文:王亚东)


网络编辑:胡桢
信息审核:宋皓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