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人社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以改革创新激发人社服务新活力:铜川市人社公共服务体系优化创新工作荣获全省改革创新优秀成果一等奖

来源: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11-18 09:0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日前,陕西省人社厅发布了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改革创新优秀成果,市人社局申报的“铜川市优化创新人社公共服务体系”荣获改革创新优秀成果一等奖,“铜川市围绕转型促创业创新服务有温度”荣获优秀奖。
  近年来,铜川市人社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为核心,以企业和群众满意为标准,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为抓手,改进公共服务供给模式,集服务统一、数据应用、一网通办、多点服务于一体,推进人社公共服务“标准化、信息化、协同化、专业化”建设,创新实施了“两免一串不见面”、基层人社窗口综合柜员制示范点创建等服务举措,初步形成了企业群众办事“网厅移动随时办、全城就近一窗办、事项打包一次办、电话上门代帮办”的服务格局,树立务实高效人社公共服务良好形象。
  一是化繁为简,推进服务事项规范统一。按照“经办标准化、服务便捷化、应用集成化”的建设目标,在全省率先启动人社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减少了企业群众填报类材料97件、证明类材料228件,形成了172项规范标准的人社公共服务指南,为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提供了“铜川方案”。二是服务集成,建设业务系统“服务中台”。依托全省人社基础数据库和人社数据共享平台,扎实开展以“线上线下一体化、业务和电子档案一体化、用户管理一体化、服务渠道一体化”为主要内容的公共服务一体化平台规划设计和建设实施工作。三是整合资源,打造基层综合柜员升级版。以“一门办结”为目标,全面开展了人社基层窗口综合柜员制示范点创建活动,全市40个乡镇(街办)和20个社区的业务、网络、服务、人员、设备资源已完成整合,60个示范点全面实施“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核,统一窗口出件”经办模式,日均受理业务363笔。四是多元受理,深入实施“一网通办”。以实体大厅经办服务为基础,以主动服务为目标,积极感知服务诉求,大力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平台,加快优化网站、微信小程序、手机APP等线上服务渠道,累计受理各类网办业务27.8万件,日均办结561件,网上办理率87.6%。五是延伸触角,推行人社“代帮办”服务。利用建行、工行营业网点的智慧柜员机,加载社保查询、求职招聘、社保待遇资格认证等16项人社高频服务,服务群众16万人次。利用电话咨询热线,全面实施14项高频业务的电话代办服务,电话代办业务796笔。利用铜川人社微信小程序为全市688名信息员建设了移动工作台,推进社保待遇到账提醒、死亡人员上报、城乡居保到龄待遇申请等小切口创新举措,累计服务3.7万人次。
  改革创新无止境 奋发有为再起航。市人社局将持续聚焦群众办事方面的难点堵点问题,强化数据共享业务协同,以小切口改革助力优化服务大场景,不断优化完善铜川人社移动旗舰店,推动人社服务向“服务找人,无感智办”升级。(文:刘一帆)


网络编辑:胡桢
信息审核:宋皓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