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人社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发布
铜川市2019年度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及行业人工成本信息的公告

来源: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11-09 09:5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进一步培育和规范人力资源市场,建立和完善人力资源价格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对人力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地指导企业完善内部工资分配和人工成本管理,现将我市2019年度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及行业人工成本信息予以发布,并就有关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本次发布的人力资源市场各职位工资价位和行业人工成本信息是在调查我市2019年度生产经营正常、工资分配制度较完善的121家不同类型企业人工成本数据和14779名全年正常上班的职工工资报酬数据的基础上,经过技术归类、汇总、审核、处理和分析后形成。其中,工资统计口径为在岗职工全年应发工资总额,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等。
  二、发布145个全日制从业人员职业(工种)工资价位信息,9个行业企业人均人工成本水平、构成及投入产出信息。基本覆盖行业中比较普通、从业者较多的职位,适合不同行业、不同职业劳动者的需求。
  三、本次工资价位中发布了高位数、中位数、低位数等市场分位数以及平均数水平,适合于不同企业的需求。市场分位数工资水平是将所有调查的员工工资水平按由低到高排序,处在某个分位上的工资水平。其中,高位数是指将市场水平按由低到高排序,排在90%高位的市场水平所代表之数字,反映市场的高端水平;中位数是指将市场水平按由低到高排序,排在50%中位的市场水平所代表之数字,反映市场的中等水平;低位数是指将市场水平按由低到高排序,排在10%低位的市场水平所代表之数字,反映市场的低端水平;平均数是指所有样本数据的平均值,用来估计人力资源市场工资平均水平。不同职位工资价位的差异一般由人力资源市场劳动力供求关系和该职位人力资本投入大小等因素决定,同一职位工资价位的高、中、低位数水平,一般由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者综合素质等因素决定。
  四、本次发布的行业人工成本信息中,使用了人工成本占总成本的比重、人事费用率、百元人工成本销售收入、百元人工成本利润等四个指标来反映人工成本水平及投入产出效益。其中人事费用率是指人工成本总量与销售(营业)收入的比率,表示在一定时期内企业生产和销售的总价值中用于支付人工成本的比例,它的倒数表明每投入一个单位人工成本能够实现的销售收入;百元人工成本销售收入是指销售(营业)收入与人工成本总量的比率的100倍,表示企业投入一百元人工成本所带来的销售产出,百元人工成本销售收入越高,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益越好;百元人工成本利润是指利润总额与人工成本总量的比率的100倍,表示企业投入一百元人工成本所创造的利润。
  五、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及行业人工成本信息是供企业和劳动者参考的指导性信息,数据来源于不同类型企业和劳动者2019年度薪酬调查数据,可为企业招聘、劳动者求职以及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确定工资水平等提供数据参考。企业可参照发布的人工成本信息,客观把握本企业人工成本的真实情况和水平,有针对性地改进和加强人工成本管理工作,有效控制人工成本总水平,科学提高人工成本的投入产出效益,同时应结合企业的经济效益、经营状况、新冠疫情影响、劳动者素质、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等因素合理安排职工工资水平。
  附件:铜川市2019年度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及行业人工成本信息.pdf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11月6日    



网络编辑:胡桢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