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发布
铜川市2021年度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及行业人工成本信息的公告

来源: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2-01-19 16:5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了进一步培育和规范人力资源市场,建立和完善人力资源价格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对人力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地指导企业完善内部工资分配和人工成本管理,我市开展了2021年企业薪酬调查,经过对企业薪酬调查数据的汇总、统计和测算,现将我市2021年度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及行业人工成本信息予以发布,并就有关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本次发布的人力资源市场各职位工资价位和行业人工成本信息是在调查我市2020年度(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生产经营正常、工资分配制度较完善的130家不同类型企业人工成本数据和14109名全年正常上班的职工工资报酬数据的基础上,经过技术归类、汇总、审核、处理和分析后形成。其中工资统计口径为在岗职工全年应发工资总额,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等。
  二、发布139个全日制从业人员职业(工种)工资价位信息,11个行业企业人均人工成本水平、构成及投入产出信息。基本覆盖行业中比较普通、从业者较多的职位,适合不同行业、不同职业劳动者的需求。
  三、本次工资价位中发布了10%、25%、50%、75%和90%市场分位值水平,适合于不同企业的需求。分位值是指将数据由低到高排序,在数列中处于相应百分比位置的数据。它表示有相应比例的数据低于或等于该数值。不同职位工资价位的差异一般由人力资源市场劳动力供求关系和该职位人力资本投入大小等因素决定,同一职位工资价位的不同分位值水平,一般由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者综合素质等因素决定。
  四、本次发布的行业人工成本信息中,使用了人均人工成本水平、人工成本构成、人工成本占总成本的比重、人事费用率、人工成本利润率等五个指标来反映人工成本水平、构成及效益。其中人事费用率是指人工成本总计与销售(营业)收入的比率,反映了报告期内企业生产和销售的总价值中用于支付人工成本的比例;人工成本占总成本的比重是指人工成本总计与成本费用总额的比率,反映了报告期内企业支出的总成本中用于支付人工成本的比例;人工成本利润率是指利润总额与人工成本总计的比率,反映了报告期内企业新创造价值当中,从业人员直接和间接得到的全部报酬与企业利润之间的关系。
  五、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及行业人工成本信息是供企业和劳动者参考的指导性信息,数据来源于不同类型企业和劳动者2020年度薪酬调查数据,可为企业招聘、劳动者求职以及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确定工资水平等提供数据参考。企业可参照发布的人工成本信息,客观把握本企业人工成本的真实情况和水平,有针对性地改进和加强人工成本管理工作,有效控制人工成本总水平,科学提高人工成本的投入产出效益,同时应结合企业的经济效益、经营状况、劳动者素质、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等因素合理安排职工工资水平。
  附件:铜川市2021年度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及行业人工成本信息.pdf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月19日


网络编辑:胡桢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