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金融办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服务三农发展 助力脱贫攻坚
争当金融服务全市经济发展先行军
——农发行铜川市分行访谈实录

来源:市金融办 发布时间:2018-05-30 14:4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主题: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嘉宾:农发行铜川市分行行长郭伟民
  时间:2018年5月30日
  主办单位:市金融办
  访谈内容: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农发行铜川市分行行长郭伟民,就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助推我市经济发展进行交流。您好,郭行长。
  郭伟民: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郭行长,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农发行铜川市分行的基本情况。
  郭伟民:农发行铜川市分行是我市唯一的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成立于1996年,全行职工89人,位于铜川市新区斯明街,下辖印台区支行、耀州区支行、分行营业室三个机构,目前我行正在加紧筹建宜君县支行,力争尽快实现金融扶贫机构全覆盖。
  我行成立以来,不断在改革中发展,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特别是近年来,以支持农业、农民和农村经济的发展为己任,根植铜川大地,严格执行国家农业产业政策和金融政策,认真履行政策性银行职能,充分发挥了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骨干和支柱作用。
  主持人:听了您的介绍,我对农发行铜川市分行有了更多的了解。农发行铜川市分行作为我市唯一的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支持三农发展是您行的立行之本,围绕这一中心使命,近年来您分行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郭伟民:服务三农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是国务院赋予农发行的主要职责,近年来铜川市分行主动担当、应势而为,加大力度扶持我市“三农”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落后地区。十三五以来,我行累计审批政策性中长期贷款12.38亿元,投放9.98亿元。截至2018年4月末,全行贷款余额16.83亿元,各项存款10亿元,存贷比59.42%,是全市唯一一家贷款总额超过存款总额的金融机构,充分展示了我行心系地方、服务发展的政治担当。
  围绕我市“五新”发展战略,我行提出全力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农业现代化、城乡发展一体化、脱贫攻坚、区域发展”五大全力服务战略。2017年以来全行发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1.2亿元,棚户区改造贷款6.16亿元,粮棉油收购贷款0.84亿元。审批精准扶贫贷款2.93亿元,实现投放1.8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249人实现脱贫。投放重点建设基金7835万元,支持国定贫困县基础设施改善。2018年3月,成功向耀州区锦阳办片区白家庄棚户区改造项目投放贷款4.8亿元。该笔贷款为铜川市分行建行以来发放的最大额度单笔贷款,刷新了我市棚户区改造项目贷款单笔规模的历史记录,有效保障了我市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提质增速,顺利推进了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产能释放、加快发展,为我市加快民生住房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幸福铜川建设增添了金融动力,有效发挥了政策性银行“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作用。
  主持人:省委、省政府将今年确定为“营商环境提升年”,我市也高度重视,启动开展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您分行在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我市经济发展方面,主要有哪些措施?
  郭伟民:今年以来,我分行牢牢把握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陕西省加快推进革命老区发展、铜川市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等多重政策叠加的历史机遇,紧扣市委市政府关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全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决策部署,提出围绕全力服务脱贫攻坚、棚户区改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园区(景区)建设四大领域,运用易地扶贫搬迁(扶贫过桥贷款模式)、棚户区改造、扶贫开发(旅游扶贫、教育扶贫、光伏扶贫等)、农村公路、水利建设、农业综合开发、林业资源开发与保护、农村土地流转和规模化经营、城乡一体化、农业科技创新、农村流通体系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山水林田湖治理等信贷产品,通过金融手段支持经济脱虚向实、扶贫靶向发力,积极推动我市经济发展。
  主持人:这些措施确实能很好地支持我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您分行近期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郭伟民:我分行将深入贯彻落实党和政府的各项金融扶贫惠农政策,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信贷资源优势,在支持区域经济发展、改进和完善金融服务等领域迎难而上、稳步前行,努力实现“全、实、精、融、优”五项突破。
  一是加快宜君县支行筹建工作,健全金融服务网点。经总行批复同意,我行新设立的宜君县支行正处营业网点装修阶段,组织架构人员等已配齐,预计年内正式开业,届时将实现金融服务网点全覆盖。
  二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我行在进一步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的同时,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为减轻企业融资成本,主动让利,对涉及融资的评估费、抵质押相关费用实行减免政策,为实体经济发展降压减负。
  三是继续巩固好全行全力服务脱贫攻坚、开展精细化管理的工作格局,强化管理、精准服务,确保扶贫资金放得出、管得住、可持续。主动承接我市涉及的易地扶贫搬迁资金汇划管理工作,在资金拨付过程中,主动让利,对涉及的扶贫类业务减免汇划费、手续费。
  四是提供融资融智相结合的“定制式”金融服务。为市区(县)政府重点项目开辟信贷准入“绿色通道”,实行办贷优先、规模倾斜、利率优惠、期限延长等支持政策,全力推动项目尽快落地见效。
  五是提升服务意识、优化服务水平,为企业开立结算账户等业务提供“一站式”服务,不断拓展金融服务的深度和广度。
  农发行作为政府的银行、支农的银行,我们将坚定不移融入国家及区域发展战略,主动为铜川发展出主意、提方案,实现融资与融智相结合,提供“店小二”式的定制服务,更好地满足政府和客户的融资需求。
  我们诚挚的希望与地方政府及有关单位切实加强沟通联系,继续完善高效便捷的交流机制,及时对接各级政府重点项目,宣讲我行最新信贷政策,共同落实李市长在全市金融财税专题会议上提出的目标要求,形成服务我市各项发展战略的工作合力,同心同向、同力同行,共同推动我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
  主持人:看来您分行的工作思路也十分明确。本期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郭行长参与访谈,也感谢广大网友收看。


网络编辑:金融办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