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金融办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保险扶贫 人保在路上
——人保财险铜川市分公司访谈实录

来源:市金融办 发布时间:2018-05-23 18:3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主  题:保险助推铜川脱贫攻坚示范区建设

  访谈嘉宾:人保财险铜川市分公司总经理梁建平 

  时  间:2018年5月23日

  主办单位:市金融办

  访谈内容: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人保财险铜川市分公司总经理梁建平,就保险助推我市脱贫攻坚示范区建设进行交流。您好!梁总。

  梁建平: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在这里就保险助推铜川脱贫攻坚示范区建设工作与大家进行沟通交流。

  主持人:梁总,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人保财险铜川市分公司的基本情况。

  梁建平:好的,主持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国有大型中央企业,是中国领先的非寿险公司,其前身是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成立于1949年10月20日,与共和国同生共长,具有一定的机构、服务、品牌、人才和技术优势,是新中国历史最久、知名度最高的保险品牌。2003年公司股改在香港上市,成为中国内地金融机构海外上市“第一股”,2017年人保财险保费规模突破3500亿元。人保财险铜川市分公司位于铜川市印台区同官路148号,公司下辖5个区县支公司,4个内设营业机构,14个三农营销服务部,机构遍及全市各个区县、城镇及乡村;公司现有员工及销售人员600余人。经营的保险业务有:机动车辆保险、企业财产保险、家庭财产保险、工程保险、农业保险、货物运输保险、责任保险、信用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短期健康保险、保证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涵盖了财险的所有领域。在铜川财险市场中,铜川市分公司是2016年底与市政府签订“保险助推铜川脱贫攻坚示范区建设”项目实施的财险公司,担负着“保险助推铜川脱贫攻坚示范区建设”财险业务的主体责任。

  主持人:听了您的介绍,我对人保财险铜川市分公司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自2016年12月6日我市启动建设我省首个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区以来,您公司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中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梁建平:2016年12月,中国人保财险陕西省分公司与铜川市政府签订了《建设铜川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区合作备忘录》。人保财险铜川市分公司作为中国人保财险陕西省分公司驻铜分支机构,在示范区建设中始终发挥着主导作用,按照《保险助推铜川脱贫攻坚示范区建设行动计划(2017—2018)》要求,2017年我公司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及市金融办和各区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主要做了以下重点工作:

  一是在保险扶贫产品特惠政策实施方面,我公司开发并承办了“助农保”扶贫专项保险,并于2017年8月在新区率先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为新区687户(2028人)贫困户每户提供了包括农业生产2万元、家庭财产1万元、重大疾病9万元的保险保障,风险保障总额8244万元。今年4月份,新区因低温灾害天气造成贫困户种植的樱桃、花椒、苹果等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失达2000余亩,经核损预计赔付50万元,有效防止了“因灾加剧返贫”的现象发生,对推动全市脱贫攻坚目标的如期达成,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村农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二是在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组织体系建设方面,我公司积极打造“市+区县+乡镇+村”的服务体系建设,将服务触角向基层一线延伸,最大限度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2017年,我公司在原有宜君太安和耀州寺沟2个营销服务部的基础上,新增设9个三农营销服务部,分别设在宜君县棋盘镇、五里镇,印台区红土镇、金锁关,王益区王家河,耀州区董家河、瑶曲镇、照金镇,新区坡头镇。2018年又新增设4个三农营销服务部,设在印台区陈炉、玉华、黄堡、广阳。我公司将以各镇营销服务部为中心,辐射周边乡镇和行政村,进一步提升保险扶贫工作。截至目前,我公司已在宜君、印台、王益、耀州、新区五个区县225个行政村新设立了三农保险服务办公室,保险服务实现了乡镇、村的全覆盖,为保险助推铜川脱贫攻坚示范区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保证。

  三是在精准对接健康保险服务需求方面,2017年,我公司承办了铜川市城镇居民大病保险项目和新农合大病保险项目,为全市58.1万人(城镇居民人数43.4万人,新农合人数14.7万人)提供了大病保险保障。2017年6月,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16131户,共47329人,我公司在规定的时限内,对2016年贫困补偿548人次,共计162万元。同时,公司将大病保险起付线由原来的5000元降低到3000元,提升了贫困户大病保障水平,避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发生。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一站式即时结算已覆盖市、县两级定点医疗机构,切实提升了大病保险服务水平。

  四是在精准对接农业保险服务方面,为加快推进铜川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保险精准扶贫的功能,2017年,我公司在完成承保小麦362580亩和玉米524837亩种植业保险统保的基础上,大力开展具有县域地方特色的农业保险试点工作。我公司所属耀州支公司积极与耀州区政府联系,承保了由政府财政全额补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政策性育肥猪、肉牛、肉羊保险。截至目前,耀州支公司已出单承保育肥猪2912头,肉牛481头,肉羊4827头,财政全额保费补贴56万元,建档立卡养殖户全部免缴保险费。

  五是在保险扶贫产品创新方面,2017年12月22日,我公司承保了铜川市宜君县25户贫困户苹果期货价格保险,实现了全国首单苹果“保险+期货”成功落地。2018年2月初,受我市大范围降雪天气影响,苹果期货价格持续下跌,人保财险铜川市分公司及时行权,最后获得9.07万元行权金,并于2018年2月8日赔付。

  2018年3月16日,印台支公司承保了铜川市吉祥春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政策性鸡蛋期货价格保险,标志着陕西省首单政策性鸡蛋“保险+期货”成功出单。5月16日,我公司就政策性鸡蛋“保险+期货”向银河期货公司行权,实现行权收益5.45万元,从而使我省首家参加该保险的铜川吉祥春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能够获得5.45万元赔款,较好弥补了今年初因为鸡蛋价格下跌造成的损失。

  苹果和鸡蛋“保险+期货”工作,是人保财险铜川市分公司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的具体实践。近年来,我公司以建设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区为抓手,科学运用保险机制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相继在公共服务领域实现了10项险种的全覆盖,多项保险创新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领先,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是在精准对接民生保险服务方面,2017年3月1日,我公司与市政府共同携手,正式在全国地级市率先建立全民意外伤害保险制度,实现了“一元民生”的扩容,建立了“自然灾害+见义勇为+意外伤害”的保障模式,为全市847330人提供了意外伤害保险保障。2017年6月1日,我公司为全市1479名留守儿童捐赠了“关爱留守儿童”意外伤害保险,意外伤害身故、残疾保险保额每人20000元、附加意外伤害医疗保险保额每人5000元,风险保障总额3697.5万元。2017年10月26日,我公司为全市1139名环卫工人捐赠了“关爱环卫工人”意外伤害保险,意外伤害死亡或致残的,每人赔偿限额20000元;因意外伤害产生的医疗费用,每人赔偿限额4000元,风险保障总额2733.6万元。2018年3月27日,印台支公司为红土镇孙家贬村和邵家沟村123户贫困户捐赠每份保额5000元的家庭财产保险,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铜川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示范区”的建设。另外,我公司还将全市农村低保户、五保户全部纳入政策性农房保险保障范围。全市161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政策性农房保险全覆盖,保额1.02亿元,切实促进了农民生活安定及农村经济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

  主持人:在过去的一年里您公司为保险助推我市脱贫攻坚示范区建设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那么,在您看来,您公司在保险助推我市脱贫攻坚示范区建设方面的工作中,在哪些方面还有待于改进或提升?

  梁建平:一是在产业扶贫保险服务方面,险资融资光伏创新项目没有得到有效开展;在巨灾保险服务方面,建档立卡贫困户政策性农村住房保险附加地震险还需加大推广力度。二是保险扶贫宣传的力度和深度还有待于提升。三是对于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保险产品,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开发,以便更好为特殊人群提供保险服务保障。

  主持人:那么,2018年您公司关于保险助推铜川脱贫攻坚示范区建设方面的工作是怎么安排的?

  梁建平: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省保监局和市政府联合下发的《保险助推铜川脱贫攻坚示范区建设行动计划(2017-2018)》,对相关创建目标进行再落实。二是积极提升保险的增信、融资和投资功能,融入实体经济,推动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三是大力推动新型社会救助保险项目的开办,争取“助农保”实现全市全覆盖,助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四是尽快落实新批复设立的印台陈炉、玉华、黄堡、广阳4个三农营销服务部,确保完善手续,尽快开业;同时进一步提高个别险种的覆盖面,增强贫困人群的获得感。

  主持人:看来您公司2018年的工作目标和思路已经十分明确。感谢梁总参与访谈,也感谢广大网友收看!

  梁建平: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


网络编辑:金融办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