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金融办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坚持服务本源 创新服务举措
全力助推铜川地方经济发展
——中国工商银行铜川分行访谈实录

来源:市金融办 发布时间:2018-05-16 15:1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主题: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
  嘉宾:中国工商银行铜川分行行长吴浩强
  时间:2018年5月16日
  主办单位:市金融办
  访谈内容: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中国工商银行铜川分行行长吴浩强,就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进行交流。您好,吴行长。
  吴浩强: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吴行长,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中国工商银行铜川分行的基本情况。
  吴浩强:工行铜川分行于1984年成立,2014年9月,分行本部办公地点由铜川老区迁至新区华原东道7号。目前,全辖共设15个职能部室,15家支行级营业机构,15个离行式自助银行。全行在职员工459人,对公客户4600余户,个人客户46.8万余户,员工人数、服务网点和客户总量均位于四大行第一。
    自成立以来,工行铜川分行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以及上级行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投身地方建设,努力服务并得益于铜川的地方经济发展。截至一季度末,我行各项存款余额103.34亿元,四大行同业占比31.59%;各项贷款余额25.72亿元,四大行同业占比23.24%,仅2017年以来累计发放大、中、小微企业贷款11.58亿元,公司客户贷款较年初净增6.29亿元,且自2016年初以来连续增长额累计达9.68亿元,增幅112.95%,可以说过去几年,我们在支持当地经济发展方面做了一定努力,也取得了一定成效。
  主持人:听了您的介绍,我对工商银行铜川分行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吴行长,工商银行铜川分行在优化营商环境,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方面主要有哪些举措?
  吴浩强:近两年,我们紧紧围绕全省“追赶超越”的总体战略部署,精准把握铜川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确定的目标任务,以聚焦实体经济发展为指引,以完善中小企业贷款机制、优化企业注册投资环境、改革普惠金融服务举措等为核心,在满足客户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服务能力。
  一是加大实体经济信贷投放力度。紧紧抓住“四个铜川”建设的战略总机遇,以重大项目投资和建设主体为抓手,在高速公路、铁路、电力、水利等领域进行重点支持,在龙头骨干企业、产业园区建设、重大项目中设立贷款绿色通道,不断探索信贷业务发展与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之间的平衡点,努力在服务实体经济中优化信贷结构。
  二是完善小微企业信贷服务机制。率先组建成立了铜川分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在组织机构上完善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功能,通过举办银企对接及产品推介会解答企业疑问,大力推广网络化融资产品,并陆续推出了近20种贴近小微企业需求的金融服务方案,实现了小微企业的综合化金融服务支持,切实解决了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三是优化企业注册开户服务流程。积极顺应工商注册登记制度改革趋势,发挥自身网点、系统、人力、客户和专业服务优势,成功引进“工商企业通”服务平台,打造了与政府部门合作,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和公共服务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并将公共服务和金融服务有机结合,共同打造“服务联盟”,大幅度优化了企业的市场准入环境,激活了企业投资热情。
  四是完善城乡企业支付结算环境。自2016年以来,我们首推二维码支付功能,以安全、方便、快捷的支付模式为广大商户打通了新的支付渠道,并且逐渐从城区向乡镇市场延伸,为乡镇金融支付开辟了新机遇。在支持小微逸贷方面,共为全市八家超市企业等办理小微逸贷卡业务,授信总额度1450万,累计发放贷款4500余万,实现了小微企业的综合化金融服务支持。
  五是开辟互联网服务企业发展模式。充分利用融e购电商平台及融e联二维码支付为铜川名优文化企业提供集销售、推广、结算和融资为一体的全方位组合金融服务。同时创新引进“融e购+农户+创业”的模式,精心打造宜君县“宜农尚品”品牌及融e购“照金馆”特色品牌,整合了铜川境内多家涉农企业及多种特色农产品、耀州窑特色耀瓷产品等,将地方特色与全国市场无缝链接,有效助推了当地特色产业发展。
  主持人:工商银行铜川分行在支持我市小微企业发展,降低小微企业信贷成本和难度上,主要有哪些举措?
  吴浩强:为了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我们一是政策上,在严格执行人民银行规定的同期限档次的贷款基准利率基础上,会根据企业信用状况、风险程度等进行合理定价确定;对于小微企业在融资中产生的公证、评估、抵押登记等各类费用,我们都全额承担,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二是机制上,我们按照营商环境改善要求,构建完善了全行信贷经营管理体系,对于企业贷款审批流程作出了明确规定,提出了限时办理要求,确保了企业金融服务需求真正得以落实。三是人员上,在现有项目营销团队的基础上,构建成立了西延高铁营销团队、重点项目营销团队、投行项目营销团队、普惠金融营销团队、票据(含双优)营销团队等柔性团队,团队明确分工、互相协作、统筹兼顾,做到政策熟、业务精、效率高,切实提高了企业办事效率。
  主持人:服务高效的金融营商环境,对切实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和效率,加大金融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力度具有重要意义。吴行长,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请谈谈下一步的具体计划。
  吴浩强:2018年年度工作会上,我们明确提出了要“坚持服务本源不改变,进一步在支持地方发展上下功夫”的政策举措,要求全行上下以聚焦实体经济发展为指引,全力做好企业金融服务,在铜川新一轮的招商引资中营造好金融服务环境。那么结合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机遇,我们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是继续落实无还本续贷政策。2018年铜川工行将继续推动落实企业无还本续贷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扶持,为有效避免中小企业资金断档,采取如下措施:一是对持续经营、有偿付贷款本息能力,但因还款集中或交易对手延迟付款原因造成资金紧张的企业,通过展期方式解决;二是对经营正常的优质企业纳入年审制名单,贷款到期后无需还本直接续贷;三是对于经营暂时出现困难,但企业基本面尚好,流动资金周转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临时存在资金困难的小微企业,只要符合政策规定,以新发放贷款结清已有贷款,确保新老贷款无缝衔接。
  二是有效推动诚信纳税贷业务。为降低企业贷款门槛,减少银行信贷风险,铜川工行将积极与国税局、地税局等部门开展“银税互动”对接,争取优先获取优质纳税信用等级企业名单,将小微企业的纳税信用等级与银行授信有机结合,实现无缝对接,梳理符合条件的企业,建立诚信纳税企业库,深入了解企业融资需求,根据企业所缴税额为企业制定针对性融资方案。使企业的“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资本”,形成政策性、商业性和合作性的金融服务经济发展模式,促进企业、政府、银行“三方共赢”。
  三是持续扩大企业金融服务范围。一是对于铜川市已获得果园权证、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企业进行上门走访,按照贷款程序发放个体经营性贷款。二是依托工商银行强大的互联网金融发展体系,积极推动具有特色的农副产品加入到工行融e购平台,通过“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服务,同时借助信用卡分期付款、“融e借”、“网贷通”和“工银e生活”投产上线,加大优质企业的电子供应链融资业务,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新机遇。三是对拥有知识产权的科创类企业,通过知识产权、应收账款、股权、有形资产等降低贷款风险,为企业提供资金融通支持。
  四是不断优化小微企业营商环境。深入开展“工银普惠 助力小微”主题营销活动,计划通过召开银企座谈会、产品推介会,深入园区、商会、专业市场进行现场服务和讲解。一方面及时全面了解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向企业解读铜川工行小微信贷政策和产品,采取抵押、质押、担保、票据等灵活多样的融资工具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另一方面加快制定小微企业市场发展规划,加快银政通、税信贷、小额担保贷款、网上小额贷款发展,挖掘核心企业上下游客户和结算客户资源,扩大重点行业供应链融资规模,切实提高小微企业对金融服务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五是积极探索“政银担”融资新模式。在政府牵头,政保增信、银行审贷、风险共管的制度设计下,铜川工行主动对接省行合作担保公司,向符合小微企业贷款相关规定的小微企业发放利率优惠的流动资金贷款,以政府设立的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作为增信和风险补偿,形成“三位一体”的融资服务平台,通过向优质企业或优质项目发放贷款,既解决小微企业发展融资难的问题,又突破银行金融信贷风险管控瓶颈问题。
  总之,随着丝博会的成功召开以及全市招商引资步伐的加快,未来将有更多的企业入驻铜川,我们将紧紧把握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的良好机遇,以丝博会签约项目为抓手,以全市加快转型的战略为依托,发挥工商银行集团化、综合化、国际化优势,综合运用“投行+商行”的金融手段为铜川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我们也将主动与政府相关部门对接,共同行动,共同招商,在招商源头介入专业的金融服务,用创新金融手段协助企业成长,为开创铜川地方经济发展新局面作出一定努力。
  主持人:看来工商银行铜川分行下一步的工作目标和思路都十分明确。本期访谈到这里就结束了,再次感谢吴行长参与访谈,也感谢广大网友收看。


网络编辑:金融办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