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金融办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金融要闻

陕西银保监局注重“三个强化” 做好2021年金融联合宣传教育活动

来源:银保监局 发布时间:2021-10-26 11:2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强化部署安排。与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陕西证监局、陕西省网信办、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文件的通知》,发挥监管合力,注重统筹规划,强化协调联动。制定印发《陕西银行业保险业2021年“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实施方案》,成立分管局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工作任务。组织辖内20余家主要银行保险机构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压实辖区机构主体责任,交流宣传教育经验,丰富形式内容,突出区域特点,发挥区域优势,聚焦“一老一少”,确保宣传效果。

    强化监督指导。采取现场督导和线上督导结合、监管督导和机构督导并行的形式,加强对宣传教育活动的全程指导。分管局长亲自带队参与现场督导,累计督导五次,涉及30余个机构网点。持续进行线上督导,每日持续关注机构公众号宣传推送、线上直播等各种渠道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在机构微信群不定时通报活动开展情况,表扬优秀活动单位。针对现场督导发现宣传教育专区标识不明显、投诉处理流程公示不规范等问题及时要求机构尽快改进,充分发挥“线下督导一个、线上带动一片”的作用,及时动态追踪整改完善情况,切实提升宣传教育效果。强化机构自身督导,要求辖区省级机构对下级分支机构的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督导,并将监管督导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下属机构,迅速改进,确保分支机构宣传教育活动不走形式、取得实效。通过强化督导,切实调动了辖区机构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保持了活动力度和持续性,宣传活动实效明显提升。

    强化消保区运用。充分发挥陕西银行业保险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区宣传阵地作用,深入实践“我为群众办实事”,强化金融知识宣传,努力提高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宣传月期间,征集辖内机构金融宣传教育资料,精心布置宣传教育场所,在消保区进行集中宣传展示。关爱老年群体,组织机构在消保区开展老年人金融知识专题讲座,展播适老智能服务宣传片、“反诈小剧场”视频短片,讲解保险知识,提高维权意识,受到参加活动老年人的一致好评,宣传视频还在辖区机构网点展播扩大受众面。聚焦青年学生,指导机构在消保区录制“警惕非法校园贷,树立理性消费观”为题的“消保小课堂”宣传视频,在西安20余所省内高校播放,受众广泛。

    本次金融联合宣传教育活动,陕西辖区银行保险机构聚焦“一老一少”,以全方位、多渠道、广覆盖的方式推进金融知识宣传常态化、制度化,近万网点参与,网点参与率达96.56%,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4621次,其中面向老年人7000余次,面向青年人近9000次。辖区机构参与宣传活动员工超过16万人次,触及消费者约2900万人次,切实达到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清朗金融网络环境的目的,辖区金融消费者教育和金融知识普及工作持续深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网络编辑:段伟静
信息审核:惠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