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金融办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宜君联社:坚守支农支小初心 做深做实普惠金融

来源:宜君联社 发布时间:2024-04-10 17:5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宜君联社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关于普惠金融工作的安排部署,积极打造“创新金融产品+普及金融知识+完善金融基础设施”为机制的普惠金融“宜君模式”,着力提升普惠金融下沉深度、覆盖广度、服务力度,以高质量金融服务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一是从“落脚点”发力,高位谋划数字普惠发展新载体,提升服务有效性。强化多方联动、政银综合施策,为不断提升群众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与覆盖率,延伸服务触角,扩展服务半径,方便基层群众金融业务办理及信息资讯获取,积极升级打造“乡村振兴金融e站”,建设全市首家“乡村振兴金融e站”。截至目前,宜君联社在县域创建“乡村振兴金融e站”10个、金融e站117个,布放助农e终端117台,100%覆盖全县117个村组,形成横向联动、纵向布局、以点带面、以面带全、辐射全县域的工作格局,实现“基础金融业务不出村,综合金融服务不出镇”的普惠目标,打通农村普惠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积极践行“党建+金融”工作模式,聘请驻村工作队队长或村党支部书记为“金融联络员”,信用社客户经理为“金融服务员”,运营金融e站的商户或农村经济领头人为“金融协办员”,推进党建工作和金融服务在党务、政务、商务、财务、金融服务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增加农村金融资源的有效供给,助力脱贫攻坚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切实帮助农村基层和群众解决贷款难、融资难以及金融知识普及等问题。

二是从“精准点”发力,高标推进差异化拳头业务,加强服务针对性。围绕乡村振兴,聚焦宜君县现代农业、避暑康养、新能源、中医药等领域,紧扣中医药、涉农加工产业链及康养旅游示范区建设,大力支持县域支柱产业发展。一方面在大力推广省联社“秦e贷”“秦V贷”等数字普惠产品的同时,联社立足县域支柱产业的实际,先后开发“药仓贷”“振兴农资贷”、“村集体经济组织融资担保贷”等信贷产品,满足农户、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特色发展金融需求,截至目前,发放“药仓贷”165笔、3825万元;发放“振兴农资贷”33户、2330万元。另一方面,以“秦V贷”“乡村V贷”“小微税贷”“秦e贷”等线上产品为抓手,对全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集体经济组织进行全面建档评级授信工作,完成全辖117个集体经济组织的档案建立,共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档案868户,授信签约522户、3.83亿元,贷款投放438户、3.01亿元,按照有序衔接、平稳过渡原则,持续推动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落地,确保应贷尽贷,切实防范化解逾期风险。截至目前,累计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2914户、12094万元。

三是从“创新点” 发力,高效落实信用环境建设,着力延长服务链条。积极与县联合征信中心共同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创建活动,在哭泉镇探索“信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模式,将金融信用与社会信用进行有效融合,提高农村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截至目前,已创建信用村52个、信用镇2个。按照整村推进、逐村拔尖的信用工程建设思路,扎实推进农户建档评级授信工作,把向农户开展建档、评级、授信作为破解贷款难重中之重来抓,截至目前农户建档18253户、建档率85.82%,授信签约8219户、4.31亿元,用信5525户、2.55亿元。

使命在肩,勇做普惠金融高峰的攀登者;接续向前,为大地丰收播撒农信力量。宜君联社将切实履行社会职责,持续提升服务质效,全力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擦亮“四心银行”金字招牌。(通讯员:童琳琳)


网络编辑:侯健
信息审核:杨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