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金融办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实现高位起步

来源:市金融办 发布时间:2024-02-18 10:0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月5日,记者从人民银行陕西省分行获悉:作为我省首个国家级区域金融改革试验区,铜川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获批一年多来,围绕城市转型和乡村振兴两条主线,努力打造政府引导和商业可持续发展并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普惠金融改革“陕西样本”。截至目前,铜川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已在转型金融、供应链金融、金融健康教育、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新市民金融服务、融资担保一体化、特色保险、金融支持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积极探索,形成了十大典型案例,取得了良好成效,实现了高位起步。

2022年9月22日,经国务院同意,陕西铜川获批创建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成为我省首个明确探索普惠金融助力经济转型路径的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自批复以来,该市立足于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实际,从供需两端双向发力,着力打造“一体两翼四支撑”(“一体”即高质量建成全国普惠金融改革高地;“两翼”即突出普惠金融助力资源型城市转型和乡村振兴两大重点领域;“四支撑”即完善金融基础设施、打造特色金融产品与服务、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与完善财税政策配套)的战略布局,在推进政策协同、助力产业转型、支持乡村振兴、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统筹改革化险等多个方面作出积极探索。截至2023年末,铜川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0.03%,高于当地各项贷款增速,为区域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发展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撑。

聚焦城市转型,铜川市以转型贷款为突破口,引导机构将转型理念嵌入银企合作,探索基于转型挂钩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促成全国领先的首批内嵌转型承诺的转型贷款产品在铜川落地,部分机构与企业达成融资意向4000万元。聚焦便民服务,铜川市持续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建成25个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和997个普惠金融服务站点,实现全市23个乡镇和359个建制村全覆盖。同时升级站点功能,在全省首创市、县、乡、村数字普惠金融“四级联网”模式,打造集金融服务、四贷促进、交易推广、信息采集、能力培训、反诈宣传等于一体的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为乡镇和农村群众提供涵盖政务、商务、金融、生活等方面的便民服务。截至目前,铜川市已接入1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118个网点,实现全市银行网点全覆盖,系统服务触角延伸至乡镇,普惠金融的可得性、便利性、满意度显著提升。(来源:陕西日报 记者:杨光


网络编辑:侯健
信息审核:杨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