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金融办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中共铜川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来源:铜川发布 发布时间:2024-01-10 17:4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月8日,中国共产党铜川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提振信心、激发干劲的目的。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李九红讲话。省委主题教育第四巡回督导组组长闫超英、副组长程浈到会指导。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四新、市政协主席刘西林、市委副书记刘丽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郝光耀部署经济工作。

会议认为,2023年,全市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提出的“五个扎实”“五项要求”“四个着力”等重要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各项部署要求,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全力推进重大任务落实、重点工作突破,经济发展实现量质双升,民生福祉有效增进改善,社会大局安全和谐稳定,团结奋斗合力不断凝聚,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向优,全市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李九红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深入实施“六大战略”,壮大“三大产业集群”,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切实增强经济活力、改善社会预期、增进民生福祉、防范化解风险、保持社会稳定,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铜川新篇章。全市上下要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这个最大的政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硬道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和民生、发展和生态,加压奋进、深谋实干,不断在推动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李九红强调,要巩固深化“三个年”活动,坚定不移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深入开展“四个一批”提质扩量行动,用好集中开工、观摩点评、专班推进、调度座谈、领导包抓等办法机制,集中精力谋项目、招项目、干项目,在大抓高质量项目上突破求进。要以更大力度打造全省科创转化高地,紧抓“三项改革”机遇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加快国家高新区创建步伐,一体抓好核心技术攻关、科技企业孵化、精尖人才引育、创新生态营造等任务,在强化高科技引领上突破求进。要推动产业体系优化布局,紧扣建设西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城市目标,突出新质培育融入全省产业体系,突出链长统筹加快升级产业链群,突出市场思维做强园区承载,推动“三大产业集群”做强成势,在加快高端化转型上突破求进。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落地,进一步解放思想、探索创新,聚焦经济改革释放活力,做实试点改革培塑优势,推进机构改革提升质效,切实以改革破瓶颈、除梗阻、增动能,在打造高效能机制上突破求进。要融入国际格局区域战略,更加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强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对接协作,自觉服务西安都市圈建设,持续深化科技、产业、经贸、人文等领域对外交流合作,在促进高维度开放上突破求进。要统筹县域强基乡村振兴,放大特色优势做强县域经济,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积极推动特色小镇规范健康发展,进一步促进城乡要素畅通流动、资源合理配置,在城乡高层次融合上突破求进。要坚持兜底补短扩面提质,持续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狠抓重点群体就业增收,全力打造一流公共服务,全面推进城市改造提升,用心用情办好惠民实事,不断增进群众福祉,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突破求进。要协同污染防治保护修复,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着力巩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成果,统筹抓好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在涵养“高颜值”生态上突破求进。要狠抓重点领域风险化解,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坚持一线督抓、源头治理,有力有效排查整治政治和意识形态、经济金融、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方面安全隐患,在守护高水平安全上突破求进。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以铜川先锋行动为统揽深入实施党建八项工程,坚持凝心铸魂强化思想武装,突出示范引领建强基层组织,注重激励担当打造过硬干部队伍,保持高压态势正风肃纪反腐,一刻不停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李九红强调,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关键看行动、核心在落实。要建好用好“三张清单”不折不扣抓落实,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和省政府工作要求、市委和市政府工作任务,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要统筹推进“五个行动”雷厉风行抓落实,深入开展经济筑基赋能激活行动、公共服务提质扩面行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行动、重点风险防范化解行动和铜川先锋行动,拿出刀下见菜的硬抓手硬措施,锚定即干、干就干好,见力见效把各项关键任务、重点工作落实到位。要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求真务实抓落实,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坚定走好群众路线,扎到基层一线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提实对策,更好推动民生解难、发展破题。要围绕“三个年”活动敢作善为抓落实,坚持担责尽责,锤炼实践本领,锐意开拓攻坚,全力以赴抓项目强支撑、抓服务优环境、抓能力提作风。全市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要拿出只争朝夕的拼劲、追赶超越的冲劲、迎难而上的韧劲,立足岗位争作贡献,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在开创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新局面、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铜川新篇章的火热实践中交出好答卷、彰显新气象。

郝光耀在部署经济工作时强调,要坚持稳增长与调结构协同并进,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消费扩容升级,深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要坚持稳存量与提质量双向发力,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铜川实践,加快铝及铝合金、汽车装备配套、光电子、新材料、数字经济、现代医药和先进陶瓷等重点产业扩规提质,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坚持抓改革与促创新双轮驱动,持续深化普惠金融改革,加快秦创原“三项改革”成果转化试验区建设,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后劲。要坚持抓建设与精管理一体提升,加快构建便捷高效安全的一体化交通网,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着力打造幸福美丽城市。要坚持抓巩固与促提升紧密衔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根基,扎实推进“千万工程”,巩固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有力有效推进乡村振兴。要坚持补短板与提品质统筹兼顾,多渠道稳就业促创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一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持续加强公共服务保障,精心办好民生要事实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要坚持促发展和保安全良性互动,盯紧重点领域狠抓安全生产,拧紧责任链条防范化解风险,健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努力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黄勇、刘浩、吴延旗、曹全虎、郑富超、宋桂合、王廷栋,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省委主题教育第四巡回督导组成员,不是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的现职市级领导同志,市委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府工作部门、派出机构、直属事业单位、其他机构党组(党委、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各人民团体党员主要负责同志,中央及省属驻铜有关单位、部分市属重点企业党员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在铜的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基层一线代表等列席会议。(摄影:何景辉)


网络编辑:侯健
信息审核:杨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