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金融办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一元钱里的民生温度

来源:市金融办 发布时间:2024-01-03 19:1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2月26日,印台区印台街道虎头村村民张女士储蓄卡上多出了5万元的保险理赔款。

不久前,她的丈夫意外溺水身亡,突然的变故让她不知所措。

承保“一元民生保险”的保险公司获知信息后,按照相关条款立即启动了理赔程序,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收集资料、勘验核实,在极短的时间内将理赔款发放到位。

“当时感觉天都塌了,不知道该咋办,多亏了政府给买的这份保险,为我家送来了‘及时雨’,让日子有了盼头。”她动情地说。

“一元民生保险”是份什么保险?

据了解,从2014年起,我市在陕西省率先为全市户籍人口和暂住人口每人投保了“一元民生保险”,尝试用市场化手段拓展民生保障范围,保费全部由财政承担。

后来,“一元民生保险”在我省咸阳市、榆林市、商洛市等地陆续实施。

最初,“一元民生保险”包含“见义勇为救助责任保险”和“自然灾害公众责任保险”两项主险。2020年将拥挤踩踏、溺水事故等16类事故纳入救助保障范围,2023年又将窨井井盖事故、救灾人员伤亡2类事故纳入救助保障范围。目前,形成了“2+18”的最新型“主险+附加险”模式,保障范围覆盖全市户籍人口、暂住人口及流动人口。

“一元钱虽少,却装着全市人民,保险事虽小,却温暖了我们的心。”因公共设施漏电造成损失拿到理赔款的王小英感慨道。

“小保险”能够保障“大民生”。“一元民生保险”用有限的财政资金,最大程度地为全市人民提供了一份暖心保障。(记者:张军平 王艳 陈超)(来源:铜川日报)


网络编辑:侯健
信息审核:杨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