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金融办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融资担保业要为铜川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13 21:3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0月30日至31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首次提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的目标,这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又一重大举措。作为普惠金融的重要参与力量,融资担保行业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胸怀“国之大者”,强化使命担当,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底线思维,统筹兼顾防控与业务发展,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铜川新篇章提供高质量服务。

聚焦主责主业,做大做强业务规模。持续加大市场主体的走访调研力度,做到能担尽担,让担保政策惠及更多市场主体。紧跟政策扶持导向,持续降费让利,降低反担保要求,把更多担保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之中,研发多元化、特色化有针对性的专项担保产品,精准帮扶企业纾困,发挥出服务实体经济的更多力量。

加大银担合作力度,拓展担保业务领域。建立与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长期稳定的沟通与协作,增强贷款担保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坚持服务实体经济,重点在普惠金融中找准行业发展和服务的着力点。根据市场需求和风险特点,开拓新的业务领域,加快新型政银担业务合作与银担“总对总”等政策性业务,切实保障各类困难企业融资需求;下大力气拓展业务范围,增加非融资性担保业务,探索开展诉讼保全担保、履约担保等低风险业务,为担保业务增规模、跃台阶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不断加强同业合作,增强综合担保能力,加大与省再担保公司、省担保基金公司合作力度,以再担保、联合担保、短期流动性支持等方式开展业务合作和信息交流,争取更多资源,承担起稳步推进服务普惠金融和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使命与责任。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决守住风险底线。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长期不动摇的主题。在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融资担保行业应坚持全面、全程、全员风险管控制度化、标准化,既要通过风险评估和监控机制,从各维度对业务总量、风险系数等进行风险评估识别,又要加快推进大数据风控系统建设,建立健全贯彻业务保前、保中、保后以及代偿追偿的全流程风险防控管理体系,降低业务风险,从而提高担保机构的核心竞争力。此外,深化树立“业务发展 合规先行”理念,通过业务培训、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强化操作规范和内控合规,主动适应监管要求和形势变化,针对风险化解、资产处置制定管理办法,明确监督职责,进而保证机构的可持续发展。

完善担保体系建设,壮大公司担保实力。按照担保体系建设发展思路,不断规范公司内部管理,形成权责明晰、业务联动的高效运行机制。确保机构、人员调整到位,优化决策流程,明确授权分工,推进担保体系建设和业务布局,完成区县融资担保机构的整合,扩大业务覆盖面,实现业务分类推进、资源共享、风险联防联控,提高资源配置率和服务水平,有效控制风险。

建好干部队伍,激励员工干事创业。按照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的要求,以金融队伍的纯洁性、专业性、战斗力为重要支撑,健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管理体系,真正给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员提供更大的成长空间。科学核定岗位设置和人员配置,不断改进担保公司运行机制,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推动他们更好地履行职责,提高管理效率,锻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业务优良、纪律严明的金融队伍,确保行业更好、更快发展,使得金融服务更接“地气”。(作者系铜川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综合部副主任)


网络编辑:侯健
信息审核:杨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