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金融办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印台区建设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市金融办 发布时间:2021-09-02 10:5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与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陕西省县域普惠金融发展评估指数化工作的通知》,将对普惠金融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评估。结合铜川市正在创建全国普惠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工作,印台区积极开展普惠金融建设,全力推动普惠金融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度融合。

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印台区红土镇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建成运营,该站点集“小额取款、转账汇款、协助贷款、普惠宣传、金融咨询、信用建设、保险服务、充值缴费”等功能,同时叠加电子商务代理、物流代理、超市等便民服务,投运以来,累计完成小额取现2500余笔、转账500余笔,为周边群众提供了便利的金融服务。2021年,印台区政府积极运用人民银行定点帮扶设立的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全力推进城区外镇级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建设。7月15日,该站与人行铜川中支共同召开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站建设推进会议,按照“政府主导、人行牵头、一行主办、多行协作、银联参与”的原则,组织建行、农行、长安银行等金融机构与镇办开展对接推进工作,计划实现普惠金融综合示范站镇域全覆盖,为镇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注入动力。

完善镇村信用体系建设。信用是金融发展的基础,印台区始终将信用村、信用镇建设作为增强农民信用意识,改善农村信用环境、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改善金融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7月16日,举办了印台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暨信用镇(村)授牌仪式,向金锁关镇授予“信用镇”称号,向何家坊等8个村授予“信用村”称号。信用氛围的改善对解决“贷款难”“放贷难”问题,促进镇域金融服务水平提升具有重要作用。

强化保险金融知识教育。“普及金融知识 防范金融风险”是普惠金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基层金融服务和金融知识的薄弱现状,印台区政府多措并举改善基层金融服务环境。引导金融机构在镇村开展金融服务,工行印台区支行推出了金融上门服务举措,恒通村镇银行在红土镇设立金融服务站,同时利用金融服务流动便民车开展金融宣传,丰富的金融产品和多样化的宣传深入人心,有效提高了基层金融便利度。结合人寿保险印台支公司业务拓展,组织各镇办协助实施金融服务网格优增项目,在社区网格员中优先招募、选聘保险业务网格专员,将保险业务网格专员与社区网格员深度结合,并建立常态化工作联系机制,在提升社区网格员薪资水平的同时,发挥保险网格专员一线“哨兵”作用,为辖区加强防范非法金融宣传和监测预警工作增添力量。(通讯员:张航)(来源:铜川日报)


网络编辑:段伟静
信息审核:惠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