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难题 优服务 征信为民暖人心
来源:市金融办 发布时间:2021-06-22 16:0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服务周到、暖心,必须给你们点赞。”李女士对人民银行铜川市中心支行的工作人员连声致谢。原来,李女士因买房急需查询丈夫马先生的个人征信报告,但因丈夫瘫痪在床,无法前往现场进行查询,也无法前往公证处办理公证委托查询。了解情况后,铜川中支调查统计科(征信管理科)负责人随即召集工作人员商讨方案,在请示西安分行后,安排前往客户家中核实情况并协助完成授权查询手续,随后,李女士与工作人员一同返回服务大厅,顺利查询了其丈夫的征信报告,解了燃眉之急。

征信查询服务作为人民银行的对外窗口,是为民服务最直接的体现。近年来,人行铜川中支坚持“征信为民、征信惠民、征信便民”的工作理念,把维护好群众的征信权益、提供优质便民的征信服务作为工作准则,不断推进“四化建设”。

窗口服务便利化

人行铜川中支设有独立的征信查询服务大厅,为社会公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征信查询服务。首先,标识清晰,业务流程一目了然。大厅门口设有营业时间和疫情防控提示板,大厅墙上张贴征信业务范围、办事程序流程等相关信息,方便群众快速、准确了解有关程序和要求。其次,分区规整,业务办理井然有序。大厅设为三大区域:办公区,有征信工作人员向社会公众提供人工征信服务;自助查询区,摆放个人征信自助查询机,为公众提供自助查询服务;休息等待区,摆放饮水机、便民座椅、老花镜等设施,放置征信宣传彩页,方便群众在等待间隙阅读了解征信相关知识。再次,县(区)覆盖,征信查询方便快捷。目前,全市共有自助查询网点8个,其中人民银行查询点2个,商业银行代理查询点6个,实现查询网点县(区)全覆盖,方便群众就近查询。

特殊服务人性化

为全面提高征信服务质量,人行铜川中支针对特殊群体提供特殊服务:对于老、弱、病、残、孕、现役军人及怀抱婴儿等特殊人群,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给予适当优待,尤其对于年龄偏大,行动不便,无法前往征信查询网点办理业务的特殊群体,特事特办,在征得征信主体本人同意的情况下,由工作人员前往客户家中提供上门服务,面签征信授权书后,查询交付信用报告。在疫情期间及时开通“四类人群”个人信贷还款及享受征信豁免绿色通道,指导辖区内金融机构妥善解答客户咨询征信逾期如何处理等问题,切实保障了征信主体的合法权益。铜川中支将按照相关要求,继续提高征信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征信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异议投诉畅通化

为了能够提供更贴心的征信服务,人行铜川中支设立了征信咨询电话和投诉电话,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并且设立了征信投诉室,指定专人负责征信异议和投诉工作,在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机制框架下,畅通内部异议投诉处理渠道,建立完善征信投诉和异议处理登记簿,严格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征信投诉办理规程》,及时规范处理征信异议和投诉,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回复征信主体,切实保障征信主体的合法权益。此外,通过多渠道、多维度向广大群众宣传征信异议和投诉处理相关知识,引导其树立正确的维权意识,防范不良信用记录“铲单”陷阱,在法律和制度框架内合法维权、合规维权、合理维权。

征信管理规范化

为了进一步规范征信管理,提高征信服务水平,制定了《中国人民银行铜川市中心支行征信查询管理办法》《征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等制度,与辖区内各代理查询点均签订管理责任书,明确并落实管理责任。完善征信查询服务管理规范流程,明确岗位职责、首问负责、办事公开、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征信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文明引导、微笑服务、耐心解答、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行为准则,力求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征信查询服务。此外,积极开展征信宣传活动,讲解《征信业管理条例》,教会群众如何查询自身信用报告、怎样维护良好的信用记录,切实提升社会公众知信、守信、用信的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生态环境。(通讯员:赫蓉 赵晓洁)(来源:铜川日报)


网络编辑:段伟静
信息审核:惠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