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入选2021年度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获得中央财政奖补资金5000万元
来源:市金融办 发布时间:2021-06-21 08:5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日前,根据财政部《关于下达2021年度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预算的通知》(财金〔2021〕45号),我市成功入选2021年度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获得中央财政奖补资金5000万元。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各项普惠金融政策,不断深化财政金融创新,全力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一是加快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率先在全省组建成立第一家市级政策性农业融资担保机构——陕西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铜川分公司,支持市级混合所有制融资担保公司设立运营,实现融资担保机构县域全覆盖,有效解决了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难题。截至2020年底,全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在保户数1178户,同比增加981户;在保余额4.92亿元,同比增加3.68亿元,担保放大倍数同比增长0.65个百分点。二是建立困难企业融资帮扶机制。通过股权投资、委托贷款等方式帮扶困难企业84户(次),累计投放帮扶资金2.21亿元,协调银行贷款3.39亿元,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为困难企业扭转不利局面、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三是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功能。落实《铜川市促进企业上市挂牌管理办法》,为我市在陕西股权交易中心交易板挂牌上市的40家企业累计兑现财政奖补资金1730万元,增强企业直接融资意识,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四是推动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创新。推广落实“诚信纳税贷”“小微快贷”“经营快贷”等信用信贷产品,创新“政银担合作”“银税互动”等合作模式,精准发力满足企业多元化融资需求,不断加大金融信贷供给。2020年,全市普惠性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达94.4%,贷款户数较上年增加1508户,贷款余额同比增加7.55亿元,增长29.8%,小微企业信贷覆盖面得到显著提升,小微金融服务环境持续优化。

下一步,我市将抓住入选2021年度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这一契机,以推进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服务实体经济薄弱领域、深化财政金融改革创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主线,以建立健全融资信贷风险补偿机制、支持市县融资担保机构协同发展、优化金融服务管理和金融信贷环境为抓手,不断提升财政金融的覆盖面、可得性和满意度,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源水活水”,推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经济跨越发展。(记者:段海洲 通讯员:张雨潇) (来源:铜川日报)


网络编辑:段伟静
信息审核:惠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