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金融办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银行业多种形式组织开展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

来源:市金融办 发布时间:2021-03-31 18:0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了进一步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强化消费者教育,全力维护经济金融安全和消费者权益,在铜川银保监分局和省银行业协会的指导下,铜川市辖内各银行业机构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了以“以人民为中心 增强金融消费者获得感”为主题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

聚焦老年人金融服务需求,帮助老年人提高金融知识水平。根据老年客户群体金融知识了解程度和风险承受能力以及金融服务需求特点,通过进社区、进农村、进养老机构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智能技术体验学习等,帮助老年人了解新事物、体验新科技,加大对老年人的权益保护。农发行组织市分行机关及耀州区支行针对每年一届的“二月二”庙会期间老年人居多的情况,前往药王山庙会开展相关活动,就老年人常用的金融产品进行知识宣讲,普及银行智能应用知识,增强老年人对智能技术的了解和信任,促进老年人融入智能时代。农行铜川分行前往王益区中心养老院对老年客户开展以“有温度的金融服务 护航幸福晚年”为主题的金融知识宣传,现场宣传电信诈骗、存款保险、非法集资等内容,使老年客户群体增加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中行红旗街支行、金谟路支行到敬老院对老年人及家属宣传高息“保险”、高息“理财”的风险,提示投资要冷静分析,避免上当受骗。邮储银行铜川分行城区各营业网点利用代发养老金上账期间对代发客群开展宣传,同时提醒社区客户警惕非法集资陷阱,拒绝高息诱惑,保护好个人财产;乡镇各代理营业网点利用乡镇集会人流量较多的时机,开展设点宣传。西安银行铜川分行在团委带领下前往耀州区五台村,开展“青春担当金融情 志愿者服务我先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青年骨干现场宣讲反洗钱、反假币、金融消保、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等知识,同时将金融知识普及与关爱行动相结合,对老党员、贫困老人等特殊群体进行了关爱慰问。




  聚焦青少年、在校学生等年轻消费人群,积极倡导理性消费观念。引导青少年、在校学生等年轻消费者树立负责任的借贷意识,珍惜个人征信,养成良好的消费还款习惯,不过度依赖借贷消费。工行正阳路支行、红旗街支行抽专人在铜川市两所重点中学局一中、市一中设置咨询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宣传;通过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和发送风险提示短信等形式,向消费者宣传电信网络诈骗常见手段和辨别方法、用卡安全和防盗知识等,提示相关风险。中行红旗街支行、金谟路支行进校园向在校学生宣传出租出借银行卡带来的不良后果,提醒学生自觉抵制各种诱惑。铜川市银行业协会在配合监管部门做好对辖内会员单位的督导检查之外,同时联合农行铜川新区支行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走进铜川职业技术学院,向在校大学生等年轻消费者科普金融基础知识,促进年轻消费者提高风险保障意识,加强校园贷典型案例宣传,防范校园贷、套路贷等非法借贷风险。

 


落实宣传教育主体责任,加强从业人员合规服务意识的学习培训。辖内各银行机构倡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关心“一老一少”的金融需求,完善从业人员消保知识的培训内容,帮助老年人和年轻人识别和防范金融风险。建行铜川分行在营业大厅设置金融消费者权益咨询台,安排专人负责咨询受理及宣讲,在公众教育区摆放宣传材料,方便客户学习;利用外出拓展客户时机,进行金融知识宣传,分发宣传册,讲解金融知识,确保消费者在金融消费过程中,人身权和财产权不受到损害,做到科学、合理、安全、文明消费。宜君联社等信合机构印制“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海报及宣传折页,组织骨干力量在营业网点前、社区、街道开展现场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加大对金融消费者风险意识的宣传,让金融消费者明白“自享收益”的同时,要“自担风险”,引导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投资观,科学合理使用银行产品。印台恒通村镇银行组织全体员工学习“新消法”、“消费者金融知识宣教手册”、“征信业管理条例”,了解和掌握金融服务基本知识、投诉维权须知、常见产品和服务风险及操作注意事项、信用报告网上查询办法,提高员工依法合规开展金融服务的意识和水平。



  铜川市辖内各银行业机构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期间,一方面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开展员工金融基础知识及消保业务的学习和培训,通过线上直播掌握消保投诉处理技巧,利用各网站、手机银行、美篇、公众号等线上工具开展宣传教育普及工作,线下通过柜台、咨询台、LED、微沙龙等方式开展宣传,聚焦“一老一少”重点人群,带动中间人群,加强老年人权益保护,倡导年轻人理性消费,建立金融知识宣传教育长效机制,让广大消费者更加平等、便捷地享有金融基础服务。据统计,本次活动开展线上线下教育宣传活动数152次,面向老年人的活动68次,面向年轻人的活动66次,触及消费者人次约7.2万人,线上线下发布各类宣传资料约5.2万份。(来源:铜川银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

网络编辑:段伟静
信息审核:惠荟